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民宗委視窗

東興市用心用情畫好邊疆民族團結“同心圓”

2022年08月19日09:31 | 來源:東興市民宗局
小字號

  近年來,東興市以開展創建全國、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市)為重要抓手,用心用情畫好邊疆民族團結“同心圓”,奏響邊境民族團結進步“和諧曲”,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興邊富民行動結出累累碩果。

  用好工作機制,提升創建工作水平

  東興市建立民族工作委員會制度和民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組建東興市民族工作委員會和創建全國、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市)工作領導小組等工作機構,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通報創建工作情況,解決創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同時,建立健全常態化宣傳教育機制,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融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衛生城市、雙擁模范城市等活動中,在創建活動中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向深發展。

  東興市將民族事務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持續強化網格化管理,確保“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辦”,切實方便各族群眾辦事,為群眾排憂解難。同時,引導各族群眾積極參與邊疆民族事務治理,形成了民生民議、民事民管的基層大協商治理格局。構建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邊疆事務治理機制,筑起了“一個邊民就是一個哨兵、一個家庭就是一個哨所、一個村庄就是一個堡壘”的鋼鐵長城。

  發展特色產業,促進興邊富民

  產業興則百業興,產業強則經濟強。東興市充分利用各級政策、資源和資金,結合東興市獨特的沿邊沿海依山的優勢,加強招商引資力度,大力推動跨境貿易、跨境加工、跨境旅游、跨境金融、跨境電商、跨境物流等產業提效發展,完善農業科技創新體制,促進傳統民族種養殖業轉型升級,成功打造一批廣西三星級和四星級現代農業示范區。

  特色產業就是要以“特”制勝。東興市著力在“特”字上下功夫,出台政策扶持發展壯大對蝦養殖、海蜇加工等特色優勢產業,培育和打造一批示范區,推動民族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2019年2月,東興市高效農民專業合作社獲評為“自治區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江平鎮萬尾村獲評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村”﹔2020年11月,東興市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成為廣西首個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縣。

  加強陣地教育,促進民族交流交往

  東興市不斷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陣地建設,在城市、鄉鎮、農村建成了一批民族團結主題公園和示范教育基地。其中,東興京族博物館、東興市京族學校成為自治區級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萬尾哈亭廣場、東興僑批館等多個基地獲評為防城港市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同時,借助民族主題公園和教育基地進行宣傳教育,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認同。東興市還把民族團結教育內容納入該市各中小學教育教學課程。其中,東興市京族學校開發《京族鄉土教材》等特色教學材料,開設京語課程班,實行“京漢雙語”教學,引導學生學習和了解京族的傳統習俗。

  此外,東興市還注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扶持和引導京族群眾辦好京族哈節等活動,使“壯族三月三”“京族哈節”等傳統節日成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載體。

  打造示范品牌,澆灌民族團結之花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近年來,東興市以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機關、進學校、進鄉鎮、進村(社區)、進宗教活動場所、進企業、進景區、進軍警營“八進”活動為載體,謀劃好創建工作路線圖。採取“先定點挖掘、后培育打造”的方式,打破以往的“成熟一個、打造一個”的工作思路,按照地理位置、功能定位、輻射作用等因素,在全市各個層次、不同領域選定培育創建示范點,形成一張創建的“蜘蛛網”,使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覆蓋到每一個領域、每一個層次。

  此外,東興市建立互學互觀互助、結對幫扶的學習機制,組織有關單位到創建示范優秀的單位開展現場教育活動,不斷提升創建水平。近年來,該市累計培育鄉鎮、學校、村(社區)、機關等示范單位18家,形成了一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品牌,“邊境地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長廊”初見成效,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效應得到有效彰顯。2014年,東興市京族學校獲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2018年,江平鎮人民政府獲評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2020年,東興市先后被評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廣西興邊富民示范縣”。(黃艷芳)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