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百色市右江區

陽圩鎮:“三聚三變”鍛造鄉村振興人才“生力軍”

2022年08月18日09:0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百色市右江區陽圩鎮堅持把人才工作和鄉村振興相融合,以建設人才體系、鍛造頭雁隊伍、創新培訓平台三大舉措,不斷完善鄉村人才教育培訓體系,盤活鄉村人才資源,著重培育一批懂技術、會經營、能管理的“土專家”,推動鄉村人才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人才“生力軍”。

聚焦人才體系建設,“單飛鳥”變“領頭雁”

陽圩鎮堅持把人才工作作為書記領辦項目、黨建工程來抓,在摸底形成產業、經營、文化“三類人才庫”基礎上,挂牌成立陽圩鎮綠領人才工作站,探索形成“引才”“育才”“用才”人才隊伍建設體系。聚焦外出務工技術能手、致富能人和退伍士兵、大學畢業生等人才隊伍,通過培育發展入黨,評選為“最美系列”人物,邀請參加節慶活動等方式培育鄉愁情懷,吸引本土人才返鄉發展。通過推薦參加學歷教育和自主開展技能培訓的方式,選送人才隊伍提升學歷水平,邀請技術能人舉辦“田間課堂”培訓班,有效培育壯大人才隊伍力量。同時,建立科學用人體制,通過鼓勵引導,一批“土專家”進入各類行業,有力推動各行各業發展壯大。2022年,在各類鄉村人才的帶動下,陽圩鎮涌現出汪鄉木片廠、塘裡百香果、六豐酸筍加工、倫樓甘蔗等一批特色產業,預計推動各村集體經濟增收30萬元以上。

聚焦鍛造頭雁隊伍,“土專家”變“正規軍”

由黨建辦牽頭,整合農服中心、林業站、畜牧獸醫站等人才力量,積極與百色農科所結成技術幫扶單位,邀請農科所專家作“客座教授”,組建人才培育強大師資力量。截至8月,陽圩鎮鄉村振興人才庫共有229名鄉村人才,按照種植能人、養殖能人、農民經紀人、文藝傳承人、電商經營等類別進行分類動態管理,以定期組織集體“拉練”參觀活動,積極推薦參加上級部門的培訓等方式,不斷加強鄉村人才培育培養,發揮鄉村人才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助推鄉村振興、助推基層治理的“三帶兩助”效應。2022年,陽圩鎮組織100余名優秀鄉村人才開展“集體拉練”等幫帶活動,扶持農戶組建農業專業合作組織24家,帶動超過1000余戶農戶致富。

聚焦創新培訓平台,“小產業”變“大基地”

陽圩鎮以“黨建+綠領人才工作站+合作社”的形式,把黨員培訓、特色養殖、產品加工、淘寶電商等特色產業相融合,建設陽圩鎮電商服務平台、六豐村黨員教育基地、陽圩村非物質文化遺產麼乜手工作坊、汪鄉村木材加工廠、塘裡村百香果種植基地、六甘村蚯蚓養殖基地等8個鄉村人才創新創業示范基地,輻射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以教育引領、示范帶動、技術培訓等方式,培養一批懂經營、會管理、技術精的優秀鄉村人才在各類企業、農業合作社中擔任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干,激發一批鄉村人才干事創業的熱情為鄉村振興增添活力。去年以來,陽圩鎮聯合右江區委黨校、百色學院等單位舉辦黨員教育、農業種養殖、電商培訓班6期,培訓鄉村人才600余人次﹔累計推薦20余名農村優秀中青年人才參加大中專函授班學習。同時,聯合農業、科技、衛健等部門專業技術人才,開展面向“三農”服務基層的“科技文化衛生下鄉服務”活動8次,培訓1000余人次,發放宣傳資料3000余份。(黃談誠 覃俊霖)

來源:右江區陽圩鎮人民政府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