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河池市巴馬鎮:黨建引領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年08月18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巴馬鎮黨委積極探索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新模式,緊扣“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針,發揮基層黨組織示范引領作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黨建工作成果轉化為推進鄉村 振興的強大力量。

“黨建+河長制”,繪就碧水清流新畫卷

巴馬鎮按照全鎮56條河流的分布情況,採取“黨委書記帶頭、黨支部主抓、黨員示范、群眾參與”的工作模式,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職責,帶動群眾主動保護河流生態,做到守河有責、守河盡責。全鎮27名河長,每月至少徒步巡河3次,全面結合黨建工作進行河岸清查、河湖安全警示教育、環保宣傳等工作,營造全民愛河護河良好氛圍。各村黨(總)支部每季度開展一次河長制主題黨日活動和黨課學習活動,組織黨員、村干、公益性崗位人員開展河道保潔,將主題黨日活動開在河邊、開在現場,推動主題黨日活動同河長制工作深度融合。

據悉,今年開展護河、環保類“三會一課”10余次,參與盤陽河流域、賜福湖流域河岸“兩違”整治3次、清除違法圍塘養殖10余個、清除網箱養殖100余個,引導農村黨員、群眾100余人主動參與河流的環境保護,履行巡河義務、補足保護短板,一幅碧水清流的生態畫卷正徐徐展開。

“黨建+三清三拆”,“治”出人居環境新風貌

巴馬鎮黨委、政府在實施“城新鄉美村治屯變民富”宜居宜養生態壽鄉行動中,多次對“三清三拆”工作進行動員部署,明確目標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壓實落實工作責任。同時,建好黨建“火車頭”,發揮黨建引領優勢,強化基層黨組織堡壘作用,建立鎮領導包村、村兩委干部包屯的兩級負責制,創新推進“黨支部+包村工作組+理事會+黨員群眾”工作模式,成立“三清三拆”黨員突擊隊,發揮黨員、鎮干和鄉賢的帶頭作用,不斷激發村民積極性,確保高質量完成清拆工作。

截至目前,巴馬鎮黨員突擊隊共開展鄉村風貌改造提升集中突擊行動3次,累計出動100余人,共拆除危舊房、廢棄豬圈、牛欄和私搭亂建棚房等20多處,累計1000平方米,清理亂堆亂放60處,全鎮200余名村屯黨員干部、1000余名群眾主動投工投勞,有效破解“三清三拆”工作中出現的群眾反感、抵觸等難題,鄉村環境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黨建+特色產業”,激活致富增收新動能

巴馬鎮黨委、政府按照“精准施策,培育壯大特色產業”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為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通過黨員帶頭示范種植,流轉土地形成規模等形式,積極推行“支部+基地+公司+合作社/農戶”“黨員+農戶+產業”等模式,不斷在做特做優做大特色產業上探索,盤活農村土地、資本、人才等要素,帶動村民種植2000余畝富硒水稻、28萬余畝油茶和1800畝雷竹,同時推進林下小谷雞、紅心獼猴桃、紅心柚等特色優勢生態產業,奮力開創出一條黨建引領產業興旺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2016年來,建成新民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六南、六愛“千畝”油茶產業示范基地,帶動脫貧戶1500余戶,成立種養合作社75個,全鎮“3+1”特色產業覆蓋受益群眾2918戶12295人,其中脫貧戶815戶3321人,帶貧減貧作用顯著,村黨支部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紅色引擎”。(蘇瑞寧、蘇芸)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