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定了!廣西將舉辦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博覽會

2022年08月18日16:31 | 來源:廣西投資促進局
小字號

   8月17日上午,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博覽會新聞媒體吹風會在南寧召開。會上,自治區投資促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博覽會籌備情況。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博覽會將於9月25日—27日在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農業展期間同步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活動採取“會”“展”相結合的模式,將舉辦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發展大會,邀請國內外預制菜行業龍頭企業、商協會、區內預制菜行業龍頭企業負責人等200多人參加大會,並簽約一批預制菜產業優質項目。同時,舉辦中國—東盟預制菜產品展,設置4個展區,分別為:14個設區市展區、預制菜行業龍頭企業展區、八大菜系相關菜品展區、東盟國家產品展區。會后,將安排參會企業赴廣西各地開展投資考察活動。

  廣西發展預制菜產業優勢得天獨厚

  廣西是農業大省,具有發展預制菜的良好基礎和條件。

   一是原材料量多質優

  廣西農產品綠色牌、生態牌、有機牌、富硒牌、長壽牌一直得到海內外市場的廣泛認可和歡迎,為發展預制菜源源不斷地提供了原材料保障。

  二是產業基礎好

  廣西已打造了柳州螺螄粉小鎮、桂林米粉產業園、北海海洋產業園、玉林國際香料交易市場等各具特色的農產品加工產業園,建成了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1251個,庫容約80萬立方米,為發展預制菜產業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礎。

   三是區域品牌多

  近年來,廣西打造了桂小廚、好友緣、三品王等眾多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區域餐飲品牌,培育了柳州螺螄粉、桂林豆腐乳、陽朔啤酒魚、南寧檸檬鴨、陸川扣肉、巴馬香豬等一大批桂菜品牌。

  四是國際市場大

  2019以來,廣西進口東盟的農產品每年保持在120萬噸以上,進口額年均增長16.3%。廣西是面向東盟的前沿和窗口,RCEP生效實施后,廣西面向RCEP15個國家、超22億人口的消費大市場,國際市場優勢進一步凸顯。

  今年以來,廣西在廣州舉辦粵桂預制菜產業合作對接會,在欽州啟動廣西首個預制菜產業基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圍繞預制菜產業開展專項駐點招商,推動廣西農墾集團等現代農業產業鏈鏈主企業及行業商協會開展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通過系列務實精准招商舉措,積極搶抓預制菜發展“新賽道”,搶佔預制菜產業發展“新風口”:促成廣東恆興集團、粵旺農業集團等預制菜龍頭企業到廣西考察投資﹔欽州預制菜產業基地簽約13個項目,總投資28.5億元﹔1–7月,粵港澳大灣區駐點招商工作隊,累計簽約預制菜產業鏈項目28個,項目投資額58.65億元。

  下一步,廣西將圍繞把廣西建設成為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發展新高地這一發展目標,從主題、內容、形式、成果等方面進行精心組織和策劃,務實將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博覽會打造成為國內外預制菜龍頭企業在廣西投資興業的平台和抓手。同時,將推動有關部門出台支持政策措施,謀劃區市縣產業項目,成立產業發展聯盟,建立原材料及食品交易中心,構建起推動廣西預制菜產業發展的“四梁八柱”,以發展預制菜為突破口、切入點,強力推進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食品加工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