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大新視窗

大新:擦亮清廉底色 為鄉村振興注入“廉動力”

2022年08月18日10:08 |
小字號

“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好的家風能夠保障家庭幸福美滿……”近日,在大新縣雷平鎮左安村科渡屯理事商議廣場,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羅文正在給村民們上一節以家風家訓為主題的清廉課堂。

大新縣雷平鎮左安村是2022年自治區級鄉村振興改革集成優秀試點村,是全縣廉潔文化進鄉村活動示范村。今年以來,該縣依托美麗鄉村示范點,著力打造左安村科渡屯清廉鄉村示范點,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全縣清廉鄉村建設。

上清廉課堂

上清廉課堂

“廉政黨課”補干部“精神之鈣”

“我是怎樣當小組長的”“我是如何開群眾會議的”“我是這樣規范財務收支的”……7月20日上午,在大新縣全茗鎮上馬村雙內屯,一些優秀的屯組長在全茗鎮“清廉課堂”進屯組示范班上講述著他們工作的經歷。大家圍坐在一塊,認真聆聽村民小組長現身講述他們的親身經歷和具體做法,讓其他的村民小組長和黨員群眾更容易聽得進去。

自清廉活動開展以來,該縣不斷強化思想教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依托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而通過廉政黨課、主題黨日活動、制定學習計劃、列舉書目清單、發放必學書籍等方式,滲透式為黨員干部“傳輸營養液”,“打好預防針”,讓黨員干部“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切實的提升黨員干部的素養和能力。今年以來,各單位共訂閱理論書籍8000余套,開展黨課458余次,組織黨員干部開展聽黨課、說故事、讀原文、看電影、寫心得,將理論學習學實、學細、入腦、入心﹔全縣各鄉(鎮)各部門共開展干部作風建設學習研討41次,召開警示教育會46次,全縣領導干部參加警示教育會965人次﹔開展談心談話271人次。

清風亭

清風亭

抓清廉陣地,筑牢廉潔之基

“這些廉潔故事,平時有時間我們都會給讀給孩子們聽,現在村裡的清廉文化氛圍越來越濃了,對黨員群眾有很好的教育意義。”大新縣碩龍鎮念斗典村念斗屯趙學彪指著村裡的廉政文化牌說道。

漫步在村裡,舉目可見家家戶戶門口懸挂著家風家訓牌,一句句良言警句、一幅幅廉潔畫別具特色,以“廉”為內容的家風家訓隨處可見。這是該縣開展孝廉文化進鄉村的一個舉措。

據悉,大新縣推進“基層治理四個平台”向下延伸,因村制宜開展“廉潔示范村”創建工作,規范完善了“三務”“三資”,明確“清廉建設示范村”標准,並逐步在全縣范圍內推廣。例如龍門、欖圩鄉結合非遺文化,唱響廉政山歌,強化理想信念、黨的優良傳統和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同時,龍門鄉以茶為媒,說“茶”道“廉”,以優良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碩龍鎮進一步挖掘“廉吏碑”文化,推動邊境“清廉邊疆”建設,深化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昌明鄉將公共休閑涼亭融入廉潔文化變成集體議事“廉心亭”﹔雷平鎮進行廉政家訪,發揮家庭助廉作用﹔全茗鎮推行風險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態化,建立健全談話制度﹔下雷鎮結合清廉鄉村開展三清三拆﹔寶圩鄉以家風家訓、民俗文化為切入點,在廉潔修身的同時管好家屬、廉潔齊家。該縣統籌推進社會風氣向上、向善、向廉,常敲“警示鐘”,把警示教育列為黨組織必修課。

該縣在鄉村建設中還融入廉政警語、處世格言、文化倡廉等內容,充分挖掘廉政元素以及歷史名人家規家訓,建設清風亭子、清風牆、廉政文化牌等,為廣大干部群眾搭起家門口的“學廉、思廉”陣地,讓村居群眾“開門見廉”,營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務清爽、民風清朗”的農村基層政治生態環境,為鄉村振興注入“廉動力”。目前,該縣已在雷平鎮左安村科渡屯,寶圩鄉板價村,碩龍鎮念典村念斗屯和隘江村岜權屯,全茗鎮全茗社區那弄屯等5個村屯建設有廉政文化活動陣地﹔同時,各鄉鎮均選取1-2個屯打造清廉鄉村示范點,形成以點帶面的良好效應。

抓制度強監管,把穩思想之舵

“上級撥了多少錢?”“村裡做了什麼工程?”這些老百姓最關心的信息,成了大家閑聊討論最多的話題。群眾的關心關切,也督促著村務信息公開更加及時,村干部用權更加規范。

“有了三務公開,錢花在哪,工程誰在做,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不僅還了我們的清白,還讓老百姓對我們的工作更加支持了。”說起三務公開,雷平鎮左安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羅文如是說。

今年以來,該縣堅持“四議兩公開”的原則,各村社區規范相關的內容、形式、程序和時間,進行透明化公開,由轄區黨員群眾進行監督。通過拓展公開載體和方式,因地制宜運用公開欄、電子顯示屏和微信等多種載體,開展村委、社區等村務公開,有效解決公開不徹底、不規范、不及時等問題。

此外,該縣共派出5個督導組對清廉大新建設“四清”“九創”各責任單位開展常態化督導,共梳理問題437個,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梁桂花)

來源:大新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