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陸川視窗

陸川縣:特色產業成為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2年08月08日09:21 |
小字號

屋舍儼然,田園阡陌,花開滿徑,碩果壓枝,一位位游客興高採烈地走過田間地頭,穿過潺潺溪流,在葡萄園裡摘果嬉戲,體驗農家生活,這是玉林市陸川縣塘寨村近兩年來的常見景象。

“我們塘寨村是打響桂東南抗日第一槍的革命老區,氣候宜人風景秀麗,既有文化底蘊又有秀麗風景,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塘寨村致富帶頭人謝永軍說。近年來,塘寨村通過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這兩個好機遇,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緊緊圍繞產業扶持政策導向,精心制定產業發展規劃,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積極打造了以葡萄、橘紅、油茶種植為主導的“三大產業”,打造農旅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產業發展不僅讓往日蕭條的塘寨村煥發出新的活力,還帶動村民實現增收致富。目前,塘寨村已建成63畝生態葡萄種植園,為群眾增收100多萬元,每年吸引游客3500多人次,帶動經濟效益50多萬元。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近年來,玉林市陸川縣立足地域和特色優勢資源,以產業振興為突破口,重點引導各鎮各村,以現代農業產業園、優勢特色產業集群、農業產業強鎮等平台為抓手,加快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一業一群、一鎮一特、一村一品”的格局,同時通過人才引進、園區帶動、村民參與的方式,健全聯農帶農機制,充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鏈增值收益,確保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就業增收致富上來。

“產業興旺是擎起鄉村振興的‘四梁八柱’。目前,陸川縣從‘強產業,興鄉村、富農民’上下功夫,以魚、豬、橘紅、牛等四大支柱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發展,奏響富民強村‘進行曲’。”陸川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程夏強說。

截至目前,該縣64個脫貧村每個村已初步培育1一2個優勢突出、帶動能力強的主導產業。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產業發展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2022年上半年共投入中央和自治區銜接資金發展27個產業項目,全縣休閑旅游共接待游客10多萬人,旅游消費達800多萬元,建成自治區級以上特色農業示范園區8個、自治區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1個、自治區級農業產業強鎮1個,做到全縣特色優勢主導產業穩步發展。(易婷)

來源:陸川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