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賀州市平桂區

平桂區:高效現代農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08日09:19 |
小字號

“‘三品一標’產品總認定28個、監測面積67125畝,產量22021.5噸,其中有機、綠色認証4274.88公頃,產量4282.16噸,連續3年‘兩品一標’認証增量排全廣西前20名。”8月5日,賀州市平桂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祖彪說。

近年來,平桂區在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依托現代設施農業園區建設,將“工業化”管理理念引入農業生產,發展培育品牌農業、智慧農業、生態旅游農業等特色高效農業。

該區以發展設施大棚蔬菜為突破口、以引進山東農業龍頭和培育本地企業為抓手,先后在羊頭鎮中紅、龍山、大井等村建設5000多畝大棚蔬菜基地。出台《平桂區發展現代設施農業扶持辦法》政策,落實補助資金1600多萬元,對進駐園區的企業,每畝大棚給予1.2萬元-10萬元一次性補助。

該區聚焦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目標,著力打造稻米、生豬、蔬菜、茶葉等優勢產業,加快推進綠色食品產業鏈現代化,力爭全區規模以上綠色食品企業達到30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達40億元。

此外,該區大力引進京基智農、新希望、廣東溫氏、賀州嘉寶等4家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培育天洲、永隆、華瑞、春霖、昊辰等一大批自治區、市級農業龍頭企業,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近500家,形成了種(養)、加、銷為一體的企業集群,輻射帶動7萬多農戶發展現代特色農業。

據了解,平桂區現代設施農業示范區先后被評為廣西現代農業產業園、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並在2021年,羊頭鎮被評為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元鎮。

如今,平桂區綠色食品產業原料供應基地規模大起來,產業集群聚起來,鏈主型龍頭企業強起來,綠色食品品牌樹起來,鄉村旅游“旺”起來,農民的腰包“鼓”起來,助力鄉村振興。(陶勝平 劉干斌)

來源:平桂區農業農村局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