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富川視窗

富川蓮山鎮:保護古樟樹留住“美麗鄉愁”

2022年08月05日11:35 |
小字號

走進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蓮山鎮小深壩村裡可以看到,公園裡有幾十棵百年古樟樹,整個公園都庇蔭在巨大的樹冠下,老人在活動中心下棋,閑聊家常,小孩在大樹下嬉玩,別有一番鄉村韻味。

“古樹保護好了,我們村的生態自然環境就好。”蓮山鎮吉山村村委支部書記、副主任何忠先說,全體村民都知道古樹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所以大家“愛樹如命”。

富川蓮山鎮是樟樹之鄉,古有無樟不立村之說,老百姓把樟樹當作吉祥樹。蓮山鎮牛背嶺、大深壩、小深壩、力下塘、鐮刀灣村和下壩山、洞口、大蓮塘、上蓮塘村等地是游客賞樟樹的精品路線之一,樟樹成為不少瑤民心中的“美麗鄉愁”。前些年,一些地方“喜新厭舊”,修新路、建新景,不少古樹、老屋因“礙路礙眼”被毀壞。為此,該鎮在開展“生態鄉村”建設中,刻意留住“美麗鄉愁”,留住最美好的記憶。該鎮充分挖掘瑤族特有的“后龍山文化”,整體規劃“山水田園路”,同時挖掘村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農業生態等資源優勢,將古樹名木、瑤族老屋、古祠堂、歷史遺跡等寄托村民美麗鄉愁的“符號”進行原生態保護,對傳統民居實施“修舊如舊”和“微田園”改造,著力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具有瑤鄉民族特色的“生態宜居鄉村”。

此外,該鎮還根據農村實際,生態鄉村建設中不過多使用鋼筋水泥,房前屋后多做庭院菜地,多種鄉土樹和果木經濟林,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使綠色、生態、優美、舒適成為美麗鄉村的鮮明形象。(何忠毅)

來源:富川瑤族自治縣機關后勤服務中心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