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第九屆“大業文學獎”頒獎  林白長篇小說《北流》榮膺“2021年度致敬作品”

2022年07月24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林白長篇小說《北流》單行本已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北流市文聯供圖

人民網北流7月24日電(記者 伍遷)7月23日,第九屆“大業文學獎”在廣西北流市銅石嶺景區頒獎,著名作家林白深情回望故鄉的55萬字長篇小說《北流》榮膺“2021年度致敬作品”。這是“大業文學獎”開辦9年來,首次頒出“年度致敬作品”。

同時,第九屆“大業文學獎”2021年度評論獎由劉嬌、黃潔、郭盈穎獲得﹔2021年度優秀作家獎由夕夏、黃應樑、莫曉霞、彭奮獲得﹔2021年度文學創作新人獎由覃光林、黃鬆林、林展伊獲得﹔2021年度校園(小)作家獎由鄧棋燦、楊承培、徐源駿、何雨欣、梁藜馨、呂力為、鐘萬丹、胡軒睿、劉柑池、傅心悅等10位小學生獲得。

林白,廣西北流人,“個人化寫作”和“女性寫作”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著有長篇小說《北去來辭》《一個人的戰爭》《婦女閑聊錄》《萬物花開》,詩集《過程》《母熊》等。曾獲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小說家獎、老舍文學獎長篇小說獎、人民文學長篇小說雙年獎、第九屆茅盾文學獎提名獎。有日、韓、意、法、英、西班牙等文字的長篇和中篇小說單行本出版。

著名作家林白。北流市文聯供圖

長篇小說《北流》是林白沉潛8年之后捧出的長篇力作,也是作家二十余年書寫主題與世界觀的總結性呈現。在林白過往的小說裡,北流作為地理背景出現過,然而這一次它變成了林白寫作的主體。《北流》充滿了飽滿的情感,它依然從林白的個人生命出發,是屬於林白也屬於每一個澄澈心靈的作品。在某種意義上,《北流》是難以進行內容簡介或情節歸納的。小說打破了線性時間敘事,以長詩《植物志》為引,借傳統注疏體例安放了各種龐雜的東西:它們是往時記憶,是現實經歷,是內心波瀾,是外在影響,它們就像是《植物志》中各種各樣的植物,枝繁葉茂,纏繞共生。如果說《北流》的注卷可看成林白“從世界走回北流”,疏卷又可看成是林白的“出北流記”。在一進一出之間,“回望”與“打量”兩種目光相互交織,彼此影響,更無限延長,伸向無邊無際的想象。

長篇小說《北流》首發於《十月·長篇小說》2021年第3、4期,同時登上了2021年度的“收獲文學榜”和“《揚子江文學評論》文學排行榜”。《北流》單行本最近已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林白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本書裝下了我幾乎全部的感受,同時與世界更有了聯系。在新書出版之際,《北流》這個容器可以隨意放大和收縮,可以無窮無盡地注下去,無窮無盡地疏下去。”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