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貴港市十年來共培訓超26萬人(次)勞動就業者

2022年07月22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7月14日貴港市舉辦“八桂米粉師傅”勞務品牌傳統螺螄粉烹制專項職業能力培訓。(張思攝).jpg

貴港市舉辦“八桂米粉師傅”勞務品牌傳統螺螄粉烹制專項職業能力培訓。張思攝

參加培訓,讓隻有初中文憑的陳愛秀成為月薪1萬元左右的金牌月嫂,52歲的譚明藝則走上收入穩定又較為輕鬆的工作崗位,年輕的韋明賢、甘長平則因此實現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陳愛秀、譚明藝、韋明賢、甘長平都是廣西貴港市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一個個生動寫照。

貴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陳錦秀介紹,該市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自治區關於職業技能提升決策部署,以推進“雙千結對”崗位技能大培訓行動和就業重點群體技能提升為抓手,把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作為提高勞動者技能水平,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市共培訓各類勞動就業者263761人次,為全市“六穩”“六保”工作提供堅強的人力資源保障。

2022年元月客戶給金牌月嫂陳愛秀贈送錦旗.jpg

客戶給金牌月嫂陳愛秀贈送錦旗。貴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供圖

授人以漁,小康路上步伐鏗鏘

今年37歲的陳愛秀是港南區木格鎮和平村人。2019年,作為房地產客服的她因為所在樓盤銷售完畢,面臨下崗局面。“沒有任何技術,上有幾個老人,下有三個孩子,就靠老公打零工維持生活。”陳愛秀回想那段時光還有點后怕。

陳愛秀很幸運。那一年《貴港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貴港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工作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出台,對貴港市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工作提出實施意見——以村為單位,組織脫貧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勞動力、邊緣戶、監測戶、扶貧車間、公益性崗位等勞動力開展專項培訓,實現全市360個貧困村技能培訓全覆蓋,在港南區開展全鎮整村推進脫貧勞動力培訓模式。

一天,朋友告訴陳愛秀,貴港市卓麗職業培訓學校招收像她這樣的下崗人員培訓,學費由政府買單。一直對月嫂、育嬰師懷有好感的她報名參加培訓。因為喜歡,陳愛秀學得非常認真,如期拿到育嬰師職業資格証書,隨后做起月薪3500元的育嬰師。嘗到擁有一技之長的甜頭后,陳愛秀又自費參加月嫂培訓,學習催乳、產康等護理產婦的相關知識。一年后,陳愛秀成功轉型月嫂工作,月工資9000元至13000元。

今年52歲的脫貧戶、覃塘區樟木鎮大旗村譚明藝也隻有初中文化,加上年紀又大,無法干更重的體力活。今年2月免費參加由覃塘區人社局在貴港市珠江理工職業培訓學校開辦初級叉車司機培訓班,獲取初級叉車司機等級証書,5月份順利應聘到貴港市一樣木業有限公司,任職叉車司機,薪資5000元。老譚興奮地說:“這把年紀開叉車,合適,感謝這次培訓。”

2019年以來,全市共開展脫貧戶培訓33444人次。這些家庭困難人員學到一技之長,很快甩掉貧困帽子,在小康路上大踏步前進。陳愛秀做月嫂后在城區購買一套商品房,孩子也得以在城區上學,一家人終於生活在一起。

7月14日貴港市退役士兵職業技能培訓電工班正在舉行。(張思攝).jpg

貴港市舉辦退役士兵職業技能培訓電工班。張思攝

政府搭台,企業唱戲

“今天的培訓主要是理論+實操,針對以往發生的事故原因進行分析……”7月6日,廣西貴港鋼鐵集團煉鋼廠,一場小范圍的培訓正在進行,維修班班長韋明賢正在對員工進行講解技術要領。

今年32歲的韋明賢是貴鋼集團崗位提升的一個典范。

2012年韋明賢入職貴鋼,隻有中專文憑的他隻能干沒有多少技術含量的苦力活。韋明賢情形是當時貴港市企業普遍存在的一個縮影。

如何改變職工無技能,企業發展慢的狀況?

近年來,貴港市制定《貴港市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補貼資金管理實施細則》《關於做好職業培訓券申領發放工作的通知》《關於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有關事項的通知》……不斷完善新興產業與技工教育聯盟運轉機制,擴大“雙千結對”覆蓋面,技工院校與企業簽訂結對合作協議427份,開展市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項目建設。

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貴鋼以培訓為抓手,深入開展導師帶徒、崗位練兵、技能比武、創先爭優等競賽活動,貴鋼集團的劉志遠技能大師工作室入選全市5個技能大師工作室項目建設。貴鋼形成你追我趕、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十年來,韋明賢在公司導師帶徒弟以及參加政府提供的各種培訓下,先后考取高空、煤氣、焊工、叉車、吊車指揮、車工、焊工中級、高壓容器特種焊接等資格証書。

在一系列証書“加身”下,韋明賢能力得到質的飛躍。2017年6月擔任煉鋼廠連鑄維修班大班長,帶領班組10人,負責連鑄日常維護,一改以前停爐兩個半小時為停爐一個半小時,當年,維修成本節約100余萬元﹔2017年10月擔任煉鋼行車維修班長,對轉爐行車潤滑進行改造,降成本約20萬/年,設備維護零事故。

該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職業能力建設科科長莫惠華介紹,2019年以來,貴港市共開展各類補貼性培訓193310人次,完成三年行動任務12萬人次的161.09%。三年來,共撥付職業培訓補貼25276.4萬元。

7月14日甘長平正在維護循環水回收處理設備。(張思攝).jpg

甘長平正在維護循環水回收處理設備。張思攝

授之以技,職工企業實現“雙贏”

“培訓不僅能提高工資,也是個人價值實現的一個平台。”台泥(貴港)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泥”)員工、今年32歲的甘長平認為。

2013年大專畢業的甘長平應聘到台泥當一名技術工人。在隨后的工作中,甘長平發現,要不斷跟電器和儀表打交道,2019年,通過培訓考取電工初級証書﹔2021年11月,廣西機電技師學院駐該廠開展培訓,甘長平立馬報名,經過培訓考試,成功拿到電工中級証書。

通過培訓,甘長平從中學到比較專業技術,明顯感覺到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從技術員一躍成長為副工段長,公司安排更多的設備、設施給他管理。“特別有成就感。”甘長平笑著說。

甘長平是台泥培訓職工發展企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台泥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為目標,以培養人才、提升員工職業素質為抓手,開展內容豐富的培訓,開設內訓、外訓類課程。其中,內訓課程年平均參訓人數16420人,年平均課時36402小時。2020年起,台泥又與廣西機電技師學院、廣西科技商貿高級技工學校簽訂“雙千結對”協議,開設電工中高級、焊工中高級、叉車中級、工程機械維修中級、高處作業等11個班,惠及員工4145人,培訓金額累計146.25萬元。

台泥人力資源部主管潘玉蘭表示,簽訂“雙千結對”前,該公司中高級人才佔比15.6%﹔到今年6月底,這一比例達到40%。廣大員工通過集體培訓形成共同的價值觀,增強公司的凝聚力,進而減少員工的流失,僅今年上半年員工流失率下降2個百分點,讓公司更好地適應市場變化,增強競爭優勢。

上面提到的貴鋼職工韋明賢,經過十年的韜光養晦,先后獲得貴港市農民工技能比賽第二屆、第四屆三等獎﹔榮獲集團公司年度青年崗位能手、貴港市年度優秀共青團員等榮譽。職工素質提升,企業得以快速發展。2021年,貴鋼榮登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第440名,成為該市首家進入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的企業﹔全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40.22億元、營業總收入332.8億元、上繳稅金(含進口環節增值稅)10.2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6%、30.4%、15.5%。(王勇、張思)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