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龍圩區:抓早抓細抓實 多措並舉推進汛期防災減災工作

2022年06月29日17:36 | 來源:龍圩區廣平鎮人民政府
小字號

  “要不是鎮上和村裡的干部讓我們及時搬家,后果不敢想象……!”家住梧州市龍圩區廣平鎮廣平村后廊街的嚴石炎指著受損的房子說道。

  據介紹,6月9日早上7:30左右,該處地災點出現泥土塌方,塌方的泥土約30立方米,導致該處房屋背面的牆體和門窗嚴重受損,但由於該鎮轉移人員及時,未造成人員傷亡。

  原來,在6月8日晚至6月9日白天,廣平鎮出現了強降雨天氣,受持續強降水影響,山體土壤飽和,發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風險上升。廣平鎮黨委、政府根據氣象匯報,壓緊壓實鎮村干部防汛“包保”責任,要求鎮村干部踐行“一線”工作法,下沉一線,到各自聯系村的低窪地帶、地質災害風險隱患點、泥石流隱患點加強巡查,重點了解邊坡附近村民房屋情況,並向群眾宣傳地質災害知識、傳達防災避險信息以及鼓勵引導風險點群眾搬遷避讓。與此同時,鎮村干部果斷動員在開展日常巡查監測過程中發現的,廣平村后廊街1處房屋后背山有塌方隱患出現的兩戶人家進行安全轉移。出現塌方后,該鎮組織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布置警戒線及警戒標志,嚴禁人員進入,並向群眾發放地質災害防范告知書,對受災群眾做了妥善安置。

  這是龍圩區抓早抓細抓實、多措並舉推進汛期防災減災工作的一個縮影。

  入汛以來,極端天氣多發,防汛抗災工作形式異常嚴峻。龍圩區堅持防范應對和應急處置相結合,強化值班值守和日常風險點巡查,有效排查出安全隱患,及時撤離轉移群眾,確保防御工作真正落實到“最后一公裡”,保障了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