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象州紀委

象州縣:政治“畫像”提升日常監督質效

2022年06月24日15:48 |
小字號

象州縣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到水晶鄉了解情況

象州縣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到水晶鄉了解情況。

“為什麼要開展政治‘畫像’?‘畫’誰?‘畫’什麼?怎麼‘畫’?”6月13日,來賓市象州縣紀委監委召開2022年度政治“畫像”評價工作培訓會,該縣監委委員莫雪英向各鄉鎮紀委書記、派駐(出)紀檢監察組負責人就如何開展政治生態評價做了專門培訓。

日前,象州縣紀委監委印發《政治“畫像”評價實施辦法》的通知,通過開展政治“畫像”評價,精准把握全縣政治生態狀況,實現“四項監督”有效貫通融合,提升日常監督質效,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干部清正。

據悉,該縣開展政治“畫像”的對象是鄉鎮、縣直單位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中層干部和擬提拔、列入培養計劃的后備干部。主要通過“4關”(即: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14看”(即:看政治站位、大局意識的表現,看抓全面從嚴治黨情況,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情況,看個人性情特征、情趣喜好,看工作態度等)來細化評價內容,推動政治“畫像”內容更加具體。

與干部們開展談心談話活動

與干部們開展談心談話活動。

“我們通過全過程、全環節、全鏈條的系統化掃描,確保‘畫像’更聚焦、更精准、更立體。”象州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莫衛平表示,結合日常監督措施,該縣採用會議監督、談話了解、信息收集、專項檢查、走訪調研、相互評價等6種方式開展評價,確保政治“畫像”更加精准。

精准“畫像”是基礎,強化應用是關鍵。象州縣紀委監委將政治“畫像”評價報告納入領導干部個人廉政檔案,針對政治生態評價中發現的一般性問題,對相關人員進行談話提醒﹔針對政治生態評價中發現的突出問題,督促評價對象進行整改,並根據工作需要抄告對應的縣分管領導。同時,政治“畫像”評價報告作為廉政鑒定意見出具的依據,為干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年度考核、評優評先等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開展政治‘畫像’,讓我們更加精准、有效、全面了解監督單位班子及成員的情況。”象州縣羅秀鎮紀委書記戴震華表示,精准把握政治生態狀況,進一步壓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切實轉變領導干部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彭娜)

來源:象州縣紀委監委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