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樂業視窗

文明之花 美麗綻放

——樂業縣邏西鄉風開展鄉風文明建設工作側記

2022年06月23日16:52 |
小字號

六月的陽光,是恰到好處的明媚。走進百色市樂業縣邏西鄉的村村寨寨,一股清新質朴的文明氣息扑面而來:村屯的道路干淨了,村民文化生活豐富了,鄉風民俗更積極向上了。

近年來,新一屆邏西鄉黨委班子把鄉風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以民西村、民治村、七更村為試點,引導全鄉廣大群眾積極推進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以強有力的工作措施,持續推進鄉風文明呈現“一片好”。

整治人居環境 美麗鄉村靚起來

邏西鄉始終堅持貼近農民現實文化需求,在提升黨群服務活動中心陣地建設上下功夫,致力於推動文明建設陣地硬起來、特色亮起來、人氣旺起來、機制活起來、宣傳響起來。

“以前在我們村頭垃圾遍地,惡臭難聞。現在,每個屯都配了垃圾箱,保潔員每天定時收集清理,村裡的環境好多了。”提起現在的生活環境,民西村的村民們紛紛豎起大拇指“點贊”。在鄉黨委、政府的支持幫助下,民西村啟動了清理,轉運農村生活垃圾措施,實現了農村垃圾日產日清、長效保持。目前,該措施正在集鎮片區全面展開。

推進移風易俗 文明鄉風潤民心

來到邏西鄉七更村,村村裡各家各戶外牆上的家風家訓格外引人注目。“崇文敬德,誠實守信。重視學習、崇尚知識。家庭和睦,合理教子。尊老愛幼,鄰裡互助。”這些小小的牌子,彰顯的是一個家庭甚至一個家族的行為規范和道德准則。

為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邏西鄉把開展移風易俗、改變陳舊陋習,倡導時代新風,弘揚傳統美德,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積極倡導村民除陋習、樹新風,繼承和發揚健康向上的民俗傳統,傳遞新風新俗正能量。同時,該鄉積極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紅黑榜”“最美家庭”等系列評選活動,今年以來共表彰先進20名。

豐富文化生活 幸福指數攀新高

為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邏西鄉加大對農村文化活動場所等設施的建設力度,對13個村的黨群服務中心進行更新打造,豐富群眾業余生活,營造黨群一家、愛民親民的和諧氛圍。

此外,注重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作用,傳遞文明風尚,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目前13個村均建立志願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達50余次。

文明之美,浸潤心靈。如今,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風正推動著邏西鄉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小康路上的幸福生活也過得越來越紅火。(冉濤、姚春蓮)

來源:樂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佳、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