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實施開放帶動戰略,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張雲河 歐陽潔
2022年06月1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16日第01版頁面截圖

沿海、沿江、沿邊,廣西區位優勢獨特,6個國際性口岸面向東盟十國,約1600公裡大陸海岸線良港眾多。

2017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海市鐵山港公用碼頭,察看碼頭運營。得知鐵山港短短幾年貨物年吞吐量由100多萬噸增加到2000多萬噸,總書記很高興。總書記強調,寫好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設和港口經濟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灣港口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以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務,為廣西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為擴大開放合作多作貢獻。

“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乘勢而上,新增了10台門機、8台場橋、4台岸橋,作業效率越來越高,發展形勢越來越好。”北部灣港北海碼頭有限公司集裝箱公司經理助理龍起智說。

“‘一帶一路’建設是人心所向,我們要在這個框架下推動大開放大開發”。踐行殷殷囑托,廣西搶抓發展機遇,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2017年9月,一條縱貫中國西部的“新動脈”吸引了世界目光,這就是中新互聯互通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重慶、貴州等西南省份通過廣西沿海沿邊口岸,也實現了與東盟互通,並通過中歐班列北接中亞、歐洲地區,形成“一帶一路”完整環線。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線路覆蓋的省份,已由2017年的4個擴大到14個,班列年開行量從178列增長到6117列,年均增長142%。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解過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設情況。”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魯東亮介紹,當年9月,中國—東盟“商貿通”數字化平台啟動建設,目前已覆蓋崇左、東興、百色三個地市13個互市點、16家口岸服務中心、9家結算銀行以及兩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交易額超1000億元。“我們努力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信息通信樞紐和算力中心,推動數字互聯互通,打造數字絲綢之路。”魯東亮說。

向海發展,氣象萬千。北部灣港強化“軟實力”,顯著提升通關效率和管理運營水平。“如今,北部灣港集裝箱班輪航線數量增至67條﹔集裝箱年吞吐量增長到601萬標箱,增速保持兩位數增長。”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黃武海說。

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面向東南亞,廣西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帶動戰略,“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16日第01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