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來賓迎來首批建筑機器人

——工地上的粉紅色“靚仔”

2022年06月14日16:49 | 來源:微觀來賓
小字號

看!披粉紅色外衣“高個子”智能隨動布料機,矗立在施工作業面上。高大的智能隨動布料機正在開啟工作模式,下方技術員牽引布料臂到達指定位置,混凝土就從管道裡噴涌而出,實現精准、高效布料。

同時,混凝土整平機器人一個“人”配合“高個子”在一旁將坑坑窪窪的混凝土有序整平,合作相當默契。

你見過機器人建房子嗎?近日,合山碧桂園建筑工地迎來一批建筑機器人,這是碧桂園博智林建筑機器人在來賓市的首個住宅應用試點項目。今天,就讓記者帶你去合山市合山碧桂園建筑工地看看。

混凝土整平機器人

“一個負責精准布料,一個負責地面的平整作業,兩台機器人如同默契的兄弟倆,在建房時配合得天衣無縫。”合山碧桂園智能建造技術負責人嚴祥龍說,新來的這批建筑機器人共有三款:混凝土整平機器人、智能隨動布料機、智能施工電梯。

智能施工電梯無需手動開關門,電梯按照輸入樓層指令,到達該樓層時,自動開門,自動翻腳踏板,人員出入后,通過感應系統,自動關閉電梯門,升降平穩。

機器人上崗建房——囊括臟累苦險,安全高效

合山碧桂園項目機器人管理員胡嘉杰介紹,以前傳統布料機噴頭大而沉重,靠人工操作,不但勞動強度大,而且存在安全隱患。智能隨動式布料機和混凝土整平機器人在合山碧桂園工地“安家”后,提升了安全性。兩台機器人完美配合,在混凝土澆筑完成后,坑坑窪窪的面由地面整平機器人負責。

“現在,機器作業后,便捷、安全又高效。”胡嘉杰說。

“混凝土整平機器人,借助激光水平儀作為高精度標高體系,實現混凝土地面的自動無人化整平施工。”合山碧桂園工程負責人李梓文說,不但節約了勞動成本,還能實現高質量施工作業。

在技術升級的大環境下,過去粗放式、人力型的作業方式正在被逐漸淘汰,數字化、智能化的建筑機器人,已經成為這個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據了解,經第三方檢測,使用機器人后,混凝土完成面的水平度與平整度,抽檢合格率比傳統人工施工提高了10%,使用其施工,水平度合格率能穩定地控制在95%以上。經過機器人的振搗提漿,混凝士更加密實,防水性更強。

機器人樓層清理、機器人地面抹平、機器人抹灰噴漿、機器人牆磚鋪貼……這些機器人的廣泛運用,不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作業質量,還讓施工更安全、更環保。它們讓施工工地發生巨大變化,實現了行業智能建造的新突破。

從制造到“智造”——科技創造美好

建筑業因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差、安全風險高等特點,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持續下降。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更願意選擇新興行業,“寧送快遞不進工地”現象普遍。

國家統計局《2021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農民工平均年齡繼續提高,農民工平均年齡41.7歲,比上年提高0.3歲。從年齡結構看,40歲及以下農民工所佔比重為48.2%,比上年下降1.2個百分點﹔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7.3%,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

2021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

2021年12月2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文件中首次提出促進區域智能制造發展,鼓勵地方探索各具特色的區域智能制造發展路徑﹔支持產業特色鮮明、轉型需求迫切、基礎條件好的地區建設智能制造先行區,並鼓勵區域聯動。

“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

在當前產業數字化的時代背景下,數字化轉型是推動建筑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走向“中國智造”是我國建筑業發展的大勢所趨。新時期下,“智能建造”東風已經吹響。

碧桂園正在將核心技術的運用范圍擴大化,全國多地也在借助這股蓬勃向上的力量奮力成長,在推動“科技地產”“智慧地產”的道路上不斷強化升級,加強新興技術裝備的使用與基礎設施的迭新,實現項目工地和社區家庭的智能化,以及產品服務的升級迭代。

在項目工地方面,碧桂園深入推廣運用人臉識別、全景監控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優化智能科技裝配使用率,打造讓人耳目一新、高效質優的科技工地。

智慧工地項目數據大屏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提交的《關於加快應用智能建造產品技術、助力“雙碳”目標、推動建筑業高質量發展》提案在業界引發關注並認可。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張鈸教授表示:“碧桂園集團在短短近三年時間裡,針對BIM、裝配式建筑和建筑機器人領域投入了大量的研發資源和人才,開展全面的研發,目前已經交付了大批量的機器人。”(劉維 文/圖)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