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田東縣梅林村開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演練活動

2022年06月13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群眾在村部前跳金鑼舞。周金鵬攝
群眾在村部前跳金鑼舞。周金鵬攝

6月9日,田東縣作登瑤族鄉梅林村群眾自發組織開展瑤族金鑼舞演練活動。流行於田東縣作登瑤族鄉梅林村一帶的瑤族金鑼舞是田東縣作登瑤族鄉布努瑤人民在長期勞動過程中創造出的具有濃郁民族特征和獨特藝術形式的民間傳統舞蹈,起初隻限用於酬神、祭祀、驅邪等民俗活動,后來演變為賀新春、慶豐年的主要舞蹈。金鑼舞多以集體舞為主,人數可為三五人,也可幾百上千人。

2014年7月,田東瑤族金鑼舞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現年74歲的阮桂陸是瑤族金鑼舞傳承人,2018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確定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周金鵬 覃錦克)

(責編:黃莉妮、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