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華南等地強降雨持續,多地多部門積極應對——

汛情防范有序開展

2022年05月1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5月12日第15版截圖

核心閱讀

連日來,我國華南等地出現強降雨過程,廣東、廣西等地河流發生超警洪水。面對汛情,多地多部門啟動預警和應急響應,積極部署、開展防汛救災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連日來,我國華南等地出現強降雨過程,降雨范圍廣、持續時間長、強度大。5月11日白天,廣東中部、貴州北部、雲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雨,廣東清遠佛岡縣出現特大暴雨。

預計,華南地區強降雨將持續。11日18時,中央氣象台升級發布今年首個暴雨橙色預警,水利部、自然資源部分別和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橙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根據《國家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有關規定,國家防總於11日9時將防汛應急響應由Ⅳ級提升至Ⅲ級。國家防辦已派出兩個專家組分赴廣東、廣西指導防范應對工作。

受強降雨影響,18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

中央氣象台預計,11日20時至12日20時,廣西大部、廣東、福建西部和中南部以及江西南部、貴州西南部、雲南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中部、廣西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受強降雨影響,11日20時至12日20時,廣東中西部、廣西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黃色預警),其中,廣東中部局地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橙色預警)﹔廣東中部、廣西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黃色預警),其中,廣東中部的局部地區發生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高(橙色預警)。

預計,11日夜間至13日,華南強降雨仍將持續。華南、雲南、貴州南部以及江南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廣東、廣西以及雲南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大部累計降水量50—70毫米,江南南部至華南大部100—200毫米,廣西中北部、廣東中北部和沿海地區局地超過300毫米。上述地區將有短時強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受降雨影響,截至11日16時,廣西桂江中游、湖南湘江上中游、廣東北江支流潖江、江西贛江支流同江、重慶嘉陵江支流璧北河、四川岷江支流沫溪河等18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4—1.04米。目前,除湘江上中游及北江支流潖江外,其他河流均已退至警戒以下。預計未來2—3天,廣東、廣西主要江河及湖南湘江、江西贛江、福建閩江等將出現明顯漲水過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分析,北方地區的強冷空氣和副熱帶高壓西部邊緣的暖濕氣流相互對峙,是本次南方強降雨的成因。因冷空氣勢力較強,冷暖空氣實力相當、劇烈對撞,導致雨帶位置穩定在廣東、廣西到福建這一帶地區,降雨過程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局地雨勢猛。張濤提醒公眾關注當地氣象台臨近時更精確的天氣預警報,根據情況做出相應的防范措施,以應對城鄉積澇可能對生產生活及交通出行帶來的不利影響。

多部門啟動預警,部署防汛應急工作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11日,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召開防汛視頻會商調度會議,與中國氣象局、水利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商研判,視頻連線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等省份防指和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持續安排部署重點地區強降雨防范應對工作。國家防總決定於11日9時將防汛應急響應由Ⅳ級提升至Ⅲ級。國家防辦已派出兩個專家組分赴廣東、廣西指導防范應對工作。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針對此次強降雨過程,水利部要求統籌防疫與防汛,科學調配力量,加強技術支撐,保証水旱災害防御力量不減弱、工作不斷檔。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長江水利委員會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做好各項防范工作。廣東、廣西、江西、湖南4省份水利廳均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向基層防御一線、相關防汛責任人發送江河洪水和山洪災害預警信息,派出工作組、專家組赴重點市縣加強支持指導,專業防守搶護力量預置下沉一線。有關市縣防汛責任人迅速上崗到位,加強值班值守和水庫堤防巡查,根據預警及時組織危險區域群眾轉移。目前,全國主要江河水情總體平穩。水利部密切關注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繼續指導有關地區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針對此次強降雨過程,中國氣象局已啟動Ⅲ級應急響應,滾動加強會商研判和監測預警,有針對性地做好預報預警服務,同時強化部門聯動,面向全社會發布防災提醒和防御建議。

營救被困人員,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0日起,廣東省河源、陽江、中山、清遠等地普降暴雨,不少地方發生較嚴重內澇,多地出現道路積水,房屋、車輛被淹及群眾被困情況。各地消防救援隊伍緊急出動,開展搶險救援工作。

廣東省三防辦、省應急管理廳於10日20時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11日3時開始,廣東省陽江市江城、陽東、陽西等地出現特大暴雨,多地出現內澇致群眾被困情況,消防救援人員迅速到場進行救援。

11日5時左右,在陽江市江城區歐坑市場內,趕到現場的消防救援人員發現水最深處已達到近2米。消防救援人員駕駛橡皮艇往返3次到市場內進行搜尋,先后找到2戶被困群眾,經過1小時左右的緊張營救,順利將11名群眾轉移至市場外。截至11日17時,廣東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接報強降雨相關警情75起,出動消防救援人員477人次、消防車86輛次,營救、疏散被困群眾423人。

廣西較強降雨主要集中在桂中、桂東部分地區,局部有大暴雨。11日17時,廣西已將暴雨黃色預警更新為暴雨橙色預警。18時起,將廣西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提升為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Ⅱ級應急響應。廣西交通運輸部門啟動Ⅲ級應急響應,多措並舉確保強降雨期間道路水運安全暢通。廣西鐵路部門於9日18時起在多個路段啟動防洪Ⅳ級應急響應,保障鐵路線路安全。

9日至10日,湖南出現強降雨、強對流天氣過程,累計雨量超過50毫米的有101縣市區1731站,超過100毫米的有37縣市區175站。10日零時起,湖南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湖南省水利廳自10日16時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Ⅳ級應急響應,要求相關市縣水利部門加強沿線堤段巡查值守,特別是重點堤段、薄弱堤段、險工險段要重點盯防。

9日凌晨開始,江西省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江西省防指於10日18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江西省防指已派出工作組提前對接各地,啟動應急工作組統籌做好人員安排,有序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9日14時,貴州省氣象局啟動暴雨Ⅳ級應急響應,要求各單位立即進入應急響應狀態,其他各相關市州氣象局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根據監測預報和預警情況綜合研判,適時啟動相應應急響應。貴州省防指於9日17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綜合本報記者李紅梅、邱超奕、王浩、李剛、李縱、鄭壹、程煥、王雲娜、楊顏菲、楊文明報道)

《人民日報》(2022年05月12日第15版)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