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桂平市: “四大工程”助力紀檢監察青年干部成長

2022年05月11日15:27 |
小字號

“我是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一名新兵,剛入職時也曾感到迷茫,遇到較為復雜的案子,總有種無從下手的感覺,如今經過多崗位歷練,在‘老師傅’的帶領下,我學會了調查取証和談話突破的一些技巧,再棘手的案件也難不倒我了。”日前,桂平市紀委監委一名95后干部在總結入職以來的成長時深有感觸地說。

桂平市紀委監委機關現有35歲以下青年干部45人,約佔機關干部總數的45%,是開展各項工作的骨干力量。今年以來,為把這支青年干部隊伍鍛造成為“敢打硬仗、善打惡仗、能打勝仗”的中堅力量,更好地適應隊伍高素質專業化建設的要求,桂平市探索實施紀檢監察青年干部隊伍建設“聚力、鑄魂、正身、提效”工程,多渠道培養青年干部,淬煉青年干部過硬本領,培養紀檢監察新生力量。

實施“聚力”工程。建立健全青年干部關愛機制,明確各室負責人、各派駐(出)紀檢監察組組長作為青年干部組織上的“家長”,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家訪活動,及時了解青年干部家庭、生活、工作、心理上的困難和問題,幫助其緩解入職焦慮、尋找入職初心、解決入職困難、校正心理偏差、鼓舞工作干勁。今年以來,共開展青年干部談心談話80余人次,家訪30人次,為青年干部成長“凝心聚力”。

實施“鑄魂”工程。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組織青年干部到黃日葵紀念館、胡福田故居、桂平市黨史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幫助紀檢監察青年干部擰緊思想“總開關”,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精心策劃開展“桂平紀檢監察青年說”活動,組織青年干部談心得、談理想、談奮斗,促進青年干部講黨性、守初心。今年以來,開展各類理想信念教育、黨性錘煉活動10余次,培訓青年干部300余人次,為青年干部成長“培根鑄魂”。

實施“正身”工程。紀檢監察青年干部身處反腐敗戰斗一線,面臨的誘惑和考驗很多。為加強對紀檢監察青年干部的監督管理,桂平市紀委監委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檔案,動態掌握干部的思想動態、工作情況和“八小時外”的生活情況,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予以提醒、教育、糾正。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每月一課”活動,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針對性選取青年干部違紀違法案例上專題黨課,幫助青年干部不斷提高拒腐防變能力,今年來共開展警示教育活動6次,警示教育青年干部260余人次,為青年干部成長“保駕護航”。

實施“提效”工程。深化青年干部業務培訓,拓展年輕干部培養渠道,實施“一對一”“多對一”幫扶帶工程,實行輪崗制度,強化實戰練兵,積極安排青年干部參與案件查辦、專項督察、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不斷提高其履職盡責和服務群眾的本領。今年以來,共安排20余名青年干部到機關各室跟班鍛煉,為青年工作成長“提質加速”。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健全完善年輕干部培養機制,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讓他們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真正成為紀檢監察系統的精兵強將。”桂平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莫冬冬)

來源:桂平市紀委監委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