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興業縣小平山鎮:鄉村美景入眼來

2022年04月24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谷雨過后,春意盎然,處處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走進興業縣小平山鎮大坡村大車山自然村,房屋錯落有致,道路干淨整潔,房前屋后鮮花正艷,走在清幽竹林小道閑情愜意,令人倍感舒暢。

大車山村風貌。黎貞如攝

大車山自然村是興業縣小平山鎮鄉村振興一個示范點。2021年以來,大車村大力開展鄉村振興工作,在政策的支持下,本地村民與社會各界人士自發捐資,在原有的基層上對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拆掉村前的破舊房屋,平整出十來畝土地,在相應季節分別種植不同農作物,既達到土地綜合利用,又給村庄增添了靚麗光彩。在平整土地中間修建了一條通往山腳下的休閑小路,整條小路以鵝卵石鋪墊,盤延在樹蔭竹林之中,空氣清新,人入其中,心曠神怡。村中的一座休閑涼亭,一口枯井,一座古橋,一面古磚牆,古香古色。房前屋后一花一草都各顯特色。

大車山村休閑小路。黎貞如攝

興業縣小平山鎮的鄉村振興工作成果顯著。除大車村外,寬暢村也是其中一個。依托自身資源量身打造的振興“嫁衣”,村邊的幾個魚塘用欄杆圍護起來,周邊硬化成休閑小路,池塘邊一側是靠在水邊的房子,一側是大片綠油油稻田,青山綠水,形成了一個生態公園,村民樹下乘涼聊天,生活愜意。

寬暢村風貌。黎貞如攝

近年來,興業縣小平山鎮堅持黨建引領,緊扣黨建強,產業興,農民富的總目標,集合上級有關部門,鎮黨委、政府,村委,鄉賢、群眾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條小平山鎮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通過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做好鎮村道路硬化、拓寬、加固和飲水、電網等民生工程﹔狠抓南流江流域(小平山支流)養殖污染整治,大力推進生態養殖轉型升級,嚴格執行河長巡河制度,切實加強河道管理保護﹔積極開展秸稈禁燒工作,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大力開展撂荒地復耕,保障糧食生產豐收,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產業和集體經濟,提高居民經濟收入﹔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陣地作用,開展理論宣講、文化宣傳,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為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注入新動力。(黎貞如 何雯雯)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