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韋兆華:實干堅守為民初心 實績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01日18: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九曲龍溪”集體經濟產業園。永福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九曲龍溪”集體經濟產業園。永福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走進桂林市永福縣廣福鄉龍溪村,筆直的柏油路從田間穿過,整齊有序的白色村民樓房映入眼帘,牆壁上畫有美麗鄉村的彩繪,寬敞的“九曲龍溪”田園綜合體廣場……處處洋溢著可喜變化。去年5月,永福縣人武部的韋兆華作為駐村第一書記來到龍溪村,他按照“抓牢黨建、產業融合、美麗鄉村、服務人民”的發展思路,積極履職擔當,帶領龍溪村村民闊步邁上鄉村振興新征程。

堅持黨建引領,筑牢鄉村振興堅強堡壘

韋兆華堅持把黨建作為駐村工作的“金鑰匙”,全力推動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同向聚合。他來到村裡后,挨家挨戶走訪,摸清龍溪村村情,傾聽村民心聲,團結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和黨員群眾開展多樣豐富的活動,扎實組織“紅色課堂”、“紅色故事”演講、“唱紅色歌曲,傳紅色精神”等活動,激發了廣大農村黨員學黨史、知黨恩、強黨性的思想和行動自覺。組織黨員開展護路巡防系列活動,持續深化龍溪村“黨建+護路”品牌建設,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執行力。

加快產業融合,村級集體經濟提速增質

2018年以來,龍溪村因地制宜發展麻竹產業,帶動了集體經濟發展,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10萬元。“光靠種植麻竹是不夠的,要將麻竹種植、產品加工和旅游觀光有機融合起來,發展集特色農產品種植採摘、綠色農產品加工、休閑旅游度假為一體的多元化產業鏈。”韋兆華說。他積極向永福縣政府、廣福鄉政府爭取政策和資金支持,今年龍溪村下坪屯因地制宜建成了佔地6畝的五星級農家樂,廣福鄉政府正打算在此開發各類旅游項目,推動集體經濟不斷提質增效。此外,龍溪村結合田園綜合體建設,成功打造了永福縣城—文明塔—龍溪休閑觀光旅游示范帶,承辦2021年自治區農民豐收節分會場,為全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推進會提供了現場參觀點。

強抓基礎設施建設,系統治理美鄉村

駐村期間,韋兆華大力加強村裡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其中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他多次就龍溪村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和教育等幫扶資金與后盾單位永福縣人武部協調溝通,爭取到4萬元資金對龍溪村袁家屯一條約110米的泥巴路段進行硬化,徹底解決了該屯群眾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的實際困難,有效改善了群眾出行、生活環境和村容村貌。他還主動邀請人武部領導到龍溪小學考察指導,並爭取到6萬元資金用於改善龍溪小學教學設施和衛生條件。在他的積極聯絡下,人武部黨委與龍溪村黨總支多次聯建聯創,人武部參與龍溪村洪澇災害災后清理重建和產業扶持工作,軍地合力共謀鄉村發展。

扎實為民服務,堅持駐村為民初心

韋兆華始終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實推進實現共同富裕。一方面,通過建立動態監測預警機制,暢通發現渠道,有效防止了規模性返貧。另一方面,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建黨100周年主題黨日等活動,邀請廣西林業科學研究院竹子專家徐振國到龍溪村開展竹筍培育技術培訓班,有效解決了筍農遇到的問題。持續優化龍溪村龍泉瑤族移民新村的“瑤族文化+田園山水風光”鄉村游模式,他協調廣福鄉政府舉辦少數民族運動會、“中華民族一家親,歡度元宵鄰裡親” 等集體活動,增進了同少數民族群眾的感情。

駐村以來,韋兆華累計完成為民辦實事20件,有效解決了村民的“急難愁盼”問題,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初心連著民心,溫暖服務民生”的初心本色。(白佳奕)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