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

廣西多措並舉做好網絡舉報工作

2022年03月24日11:14 |
小字號

2021年,廣西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以下簡稱廣西舉報中心)積極構建橫向協同、縱向聯動的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受理處置一體化機制,受理處置網絡舉報信息6759條,有害信息治理成效顯著。

一是建章立制,夯實工作基礎。為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和企業的合法權益,廣西舉報中心制定印發《廣西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受理處置工作規范》,完善舉報信息收集、研判、處置、移交、回復工作流程,要求政治類、侵權類、暴恐類舉報信息原則上3個工作日內處置完畢,情況復雜的舉報信息,一般不超過7個工作日。

二是強基固本,壯大網絡舉報隊伍。舉報線索大多來自網民的舉報。廣西網信辦通過發布招募公告、下發通知等形式,組建全區網絡舉報志願者隊伍。目前,在廣西舉報中心網站注冊的舉報志願者已達1800余人。為提高舉報積極性,廣西網信辦制定了《廣西網絡舉報志願者管理辦法》,明確舉報志願者工作職責、選用標准、獎勵辦法等,每季度對排名前列的舉報志願者發放現金獎勵。

三是通力協作,深化網絡辟謠工作。2021年以來,廣西互聯網辟謠平台針對網民關注度較高的謠言,與廣西教育廳、南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廣西財經學院等單位積極溝通,聯合辟謠,累計刊登權威辟謠信息3700余條。為進一步加強網絡謠言治理,建立辟謠高效溝通渠道,廣西網信辦制定了《廣西互聯網聯合辟謠工作機制》,成立由96家成員單位組成的辟謠聯盟。2021年4月30日,廣西舉報中心聯合廣西新聞網、南寧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廣西電信開展“網絡舉報辟謠、反電信詐騙進社區”活動,提升廣大群眾對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的認知以及識謠辨謠能力。

來源: 廣西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