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舉行新聞發布會——

東航失事飛機黑匣子已找到一部

東航已組建三百名人員的援助隊伍

2022年03月2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3月24日第6版頁面截圖

本報梧州3月23日電 (記者鄧建勝、李縱、張雲河、祝佳祺)記者23日從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舉行的第二場、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東航MU5735航班的一部黑匣子已於23日被發現,另一部正在全力搜尋中﹔東航已組建援助隊伍,為每戶家屬制定保障方案。

23日16時30分左右,在事故現場主要撞擊點東南方向約20米處的表層泥土中發現了失事客機上兩部飛行記錄器(黑匣子)中的一部,現場調查人員對記錄器進行了初步檢查,記錄器外觀破損嚴重,存儲單元外觀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損壞,但相對比較完整,初步判定為駕駛艙話音記錄器。

“我們已將其連夜送往北京的專業機構進行譯碼。”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朱濤說,記錄器所記錄的數據下載和譯碼需要一定的時間,如果內部存儲單元出現損壞,則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完成譯碼后,將為分析判斷事故原因提供重要的証據。

“由於本次事故情形比較罕見,空管雷達顯示飛機是在巡航階段突然下降高度,且下降率很大。盡快找到機上黑匣子,送到專業實驗室進行譯碼,對梳理事故鏈條、還原和分析事故原因非常重要。”民航事故調查中心主任毛延峰說。

在事故現場,各方正在組織技術力量,使用專業物探設備對事故現場地面以下區域實施探測,同時以主要撞擊點為中心,擴大搜索半徑范圍,組織開展拉網式搜尋,全力尋找另一部黑匣子,推進調查分析進度。

“飛機失事時,航路上天氣適航,無危險天氣。”東方航空雲南有限公司董事長孫世英在2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飛機自昆明起飛一直到在航路上突然下降高度之前,機組與空管單位均保持正常的通信聯系。

“這架飛機是2015年6月22日引進的,飛機維修一直嚴格按照維修技術方案實施,技術狀況穩定正常。起飛前,飛機符合維修放行標准和適航要求,正常放行。”孫世英介紹了失事飛機的基本情況。

“機上三名飛行機組人員的職務分別是機長、副駕駛、飛行學員。”東航客戶委員會總經理上官雪民說,一般航班運行對於機組要求最低是兩位,即責任機長和第一副駕駛。

孫世英介紹,三位飛行員的飛行執照和健康証都在有效期內,健康狀況良好、飛行經歷完備,符合局方要求。三人飛行總經歷時間分別為:6709小時、31769小時、556小時。

事故發生后,東航已將該公司所有737—800執飛航班的飛機全部控制在地面,空中的航班落地后不再執行航班。

在新聞發布會上,廣西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鄭西介紹,截至當日19時,消防救援人員共搜尋區域面積4.6萬平方米,發現有部分飛機殘骸和遺體殘骸,已移交調查工作組。

鄭西說,23日下午,300余名消防救援人員主要對事故區域東面林區進行搜尋。在外圍,發動涉及飛機航線范圍內的4個鄉鎮專職消防隊、17個鄉鎮的266名網格員和速報員參與搜尋工作。

23日,受短時強降雨影響,事故核心區域形成了部分積水深坑,對事故調查和搜救工作造成了一定影響。為方便雨天通行、開展搜救工作,工作人員在泥地上鋪設了一條竹編的小道。他們還調集消防泵,在核心區墜機點西邊2米處的積水點開展排水作業,為事故原因調查清除障礙。

上官雪民表示,目前工作組已全部完成旅客家屬對接,為每戶旅客家屬制定保障方案,並已組建300名人員的援助隊伍,確保每戶旅客家屬有3名以上工作人員提供支援保障。在后續工作中,工作組將詳細聽取家屬訴求,按照“一戶一冊一專班”工作要求,持續優化援助工作。

《人民日報》(2022年3月24日第6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