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廣西農墾集團入列區直國有企業一周年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2年03月23日17:42 | 來源:廣西農墾集團
小字號

圖為廣西農墾茶業集團大明山有機茶園

2021年,廣西農墾集團正式入列區直國有企業行列。一年來,廣西農墾集團順勢轉型再出發,百尺竿頭再奮進,奮力推動自身改革發展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業績,以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取得入列元年大考的“勝利”。

成功轉體制,邁入全面企業化運營新階段。在2018年圓滿完成“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后,經過三年過渡,2021年1月1日農墾集團入列自治區國資委管理的區直國有企業行列,由“政企混合”體制全面轉到現代企業體制。順利與自治區國資監管體制相銜接,明確為商業二類企業,確立了食品農業、城鄉服務、產業服務“一體兩翼”主導產業。接續深化改革,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改革任務總完成率達到80.95%,遠超70%的年度目標,農墾社保職能順利移交,經理層成員任職期和契約化管理全覆蓋,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加順暢靈活,歷史遺留問題負擔進一步減輕,發展活力顯著增強。

發展上台階,實現四年再造一個新農墾。2021年,在國際國內疫情反復、經濟下行的重重壓力之下,農墾集團迎難而上、精准施策,成立專班統籌干,“內強外拓”全面干,“雙百分”考核精准干,規范管理科學干,推動集團經營質量進一步提升。全年實現營業收入202.35億元,同比增長20.97%﹔實現考核利潤9.89億元,完成全年8億元目標任務的123.6%,同比增長59%。對比新一輪農墾改革前2017年營收86億元、利潤9200萬元,營收翻一番以上、利潤翻兩番以上,四年再造一個新農墾。

謀劃再轉型,成功開辟一流食品企業新路徑。通過走出去調研對標,引進專家團隊專題研究,農墾集團成功開辟了轉型打造一流食品企業這一差異化發展路徑,推動“第二次轉型”,得到自治區全方位支持。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將“打造一批現代食品等富有競爭力的特色農業產業集群”寫入大會報告。2022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揮廣西農墾等國有企業助力鄉村振興作用”。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支持廣西農墾集團打造現代一流食品企業的實施意見》,給予8大政策支持。自治區國資委將化工院、輕工院劃轉農墾,逐步整合資源支持農墾打造一流食品企業。集團內部頂層設計基本完成,食品基地、供應鏈倉配共享平台、智慧物流體系、電商平台建設有力推進,食材配送、零售、團購等業務迅速增長,完成生豬屠宰企業邕之泰等混改並購,引進山東壽光等一批戰略合作伙伴。

民生大進步,墾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墾區由脫貧攻堅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落實1799萬元中央財政補助資金,配套投入9800萬元,10家欠發達國有農場產業基礎更加厚實。以“為職工辦實事”活動為契機,大力推進各類歷史問題解決。清繳34家參保單位歷史欠繳的社保費1.16億元。爭取到中央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資金1.79億元,全面加快解決“三供一業”維修改造歷史難題,2021年基本完成供水供電改造。在崗職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長12.7%,墾區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職工幸福感、獲得感持續增強。

黨建更過硬,引領塑造昂揚進取新面貌。積極推動黨的建設與公司治理有機統一、深度融合,黨的領導和決策制度更加完善科學。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精心組織建黨100周年和建墾70周年活動,“感黨恩·跟黨走·強農墾”主題活動有聲有色開展。深入開展黨建品牌提檔升級行動,打造了一批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選樹了“西江先鋒集結號”等一批特色鮮明的黨建品牌,銀安公司等一批基層黨組織被評為國家和自治區級先進單位,基層黨組織建設活力進一步增強。自治區國資委黨委黨校正式遷址廣西職業技術學院,充分彰顯對農墾的信任。

2022年,面對新起點、新使命、新擔當,農墾集團將持續從百年黨史和70年墾史中汲取不斷奮進的力量,錨定目標、攻堅克難,全面實施轉型升級、強鏈補鏈、市場開拓、平台建設、品質品牌“五大攻堅戰”,全力打造現代一流食品企業,以大步跨越、持續騰飛的新成效,助力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