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港南視窗

貴港市港南區:黨建引領強工業 “先鋒工地”建設忙

2022年03月21日17:26 |
小字號

新塘工業園區項目晝夜持續推進中。

3月17日晚上,走進貴港市港南區新塘產業園,園區內燈火通明,許多工地正緊張施工中,特別是貴港生物質能供熱項目(一期)的施工現場,許多工人戴著安全帽,奮戰在宛如白晝的工地上,“先鋒工地”的旗幟在工地高高飄揚。

“我們的‘先鋒工地’在黨員的引領帶動下,始終以昂揚的斗志奮戰在工地上,”環投運營管理部副經理、先鋒工地負責人吳迪自豪地說,作為一名黨員,“先鋒工地”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大家齊心協力、奮勇爭先,向時間要效率、向質量要效益,推動項目又好又快建設,為推動港南區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據悉,廣西貴港環投供熱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花生殼、稻殼、秸稈、樹皮、枝椏材等農林廢棄物為原料,實行熱電聯產的節能環保型生物質發電企業。該項目總投資5.5億元,達產后年供氣量達360萬噸,每年可節約標准煤5.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13.6萬噸。年銷售額達4億元,預計稅收達1600萬元,提供直接工作崗位240個,農民可通過將秸稈等農林廢棄物作為燃料售賣給熱源廠,將帶動周邊農民1000余人增收。

園區工人加班加點趕進度。

“先鋒工地”的火熱只是園區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港南區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對入園項目實行限時開工、限時竣工、限時投產、簽承諾書的“三限一承諾”制度,為政企雙方都確立了明確的責任和時限,提升項目落地投產的壓力和動力,僅用半年時間就在港南崛起濱江、新塘兩個新的產業園。比如 ,在“先鋒工地”的支持下,貴港生物質能供熱項目(一期)直接將主體建設完成日期定在了4月30日前。

“我們把一期廠房主體建設完成日期定在4月30日是有底氣的,”吳迪介紹,“我們‘先鋒工地’在園區紅色幫辦員的幫助下,跟各職能部門黨組織保持著非常好的聯系,每次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出現,總是能第一時間得到處理解決,讓我們的施工進度保持著高速推進。”

據悉,港南區探索推行“兩談一服務”工作機制,通過“一線懇談、上門訪談、訂單服務”搭建職能部門黨組織與企業的“綠色通道”,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如各職能部門黨組織與企業聯動解決地塊搬遷、用工用電、稅務等方面問題137個,推動新塘產業園43個應開未開項目破土而起,目前已封頂35個,其中投產12個。實施“兩談一服務”工作機制,通過“一線懇談、上門訪談、訂單服務”,由紅色幫辦員收集、轉送、跟蹤、處理穩定訂單,推動園區各項問題快速解決。2021年以來,紅色幫辦員共收集訂單80多份,梳理出問題160多個,目前已解決地塊搬遷、臨時用電、土地平整等問題151個,實現項目向前進,支部添后勁,有效助推項目高質量發展。

目前,園區引進的70個企業項目中,已封頂35個,其中竣工16個、投產12個,其余的企業正在加快建設中,全部建成投產后,預計總產值可達150億元,稅收超4億元。(黃福奇 樊盼盼)

來源:港南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