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馬山視窗

馬山縣永州鎮:種好“小蔬菜” 引領產業振興

2022年03月18日16:55 |
小字號

連日來,南寧市馬山縣永州鎮勝利村的廣西菜根譜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蔬菜種植基地裡,30多名工人正熟練的採摘嫩綠的蔬菜,冷庫前,工人正有條不紊的對剛剛採摘回來的蔬菜進行卸貨、規整、過磅,基地裡呈現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近年來,永州鎮以抓好現代農業為突破口,建立起“公司+基地+農戶”為主體的特色化、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生產的特色生態種養植產業鏈,探索出了一條革命老區振興的新路子。

因地制宜,發展蔬菜產業。永州鎮有大朗水庫等10個中小型水庫,有清波河、大旺河等地表河,水資源豐富。2016年5月,永州鎮因地制宜引進廣西菜根譜農業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土地流轉,建立蔬菜種植產業示范區,發展現代蔬菜產業種植。據統計,目前,該公司種植總規模達2038畝,蔬菜總產量6000噸以上,產值達1.2億元,輻射帶動周邊14個自然屯約900戶農戶增收致富,為當地提供160多個就業崗位。“以前我們都是靠種植玉米和黃豆維持生計,每畝收益不到1000元,村裡大多數年輕人隻能外出務工。2016年7月,永州菜根譜以600元/畝的租金在勝利村流轉土地發展蔬菜種植基地,‘基地+合作社+貧困戶’的運營模式,群眾不僅土地流轉有錢收,每年還有分紅,還能夠到基地去工作。村裡有150戶脫貧戶通過務工、土地流轉租金等方式實現年增收4000元以上,收入大幅度提升。”勝利村黨組織書記農集福高興地說。

黨建引領,助力蔬菜產業。勝利村建立了以“黨小組提議、戶代會議決、理事會執行”為架構的屯級“一組兩會”村民協商自治制度,積極把基層黨建與產業振興相結合,把黨支部建到產業鏈上,組建黨員服務隊到村屯開展土地流轉工作,為基地建設解決用地難、用工難等問題。今年以來,永州鎮共有38名黨員參與了土地流轉動員工作,流轉土地面積達1038畝,有效地解決了菜根譜用地難問題。通過黨建引領,把困難戶、公司、黨員三方力量聚合起來,為菜根譜的發展和壯大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在這個模式下,各方主體相互協調,互為補充,擰成一股繩,形成產業振興的強大合力。

亮劍監督,護航產業發展。永州鎮紀委以“項目為王”督戰考評等為抓手,全力掃清推進高質量發展路上的作風障礙。為了讓更多脫貧戶能踏踏實實在家門口就業,今年以來,永州鎮紀委持續跟蹤關注永州鎮菜根譜兌現脫貧戶股份分紅情況,壓實公司履行職責承諾責任。圍繞菜根譜產業資金使用管理、產品產銷對接等重點,主動監督,靠前監督,確保蔬菜產業都成為“廉潔產業”。同時,做實做細做好群眾關切的民生問題,繼續以監督職責壓實各方責任,推進各方任務落細落實。

“勝利村的農戶依托蔬菜種植添置了新家電,買了新汽車,湊響了一曲曲黨群共富的新凱歌,這只是永州鎮農民依靠種植蔬菜走上致富路的一個縮影。”永州鎮黨委書記盧祖團表示,下一步,永州鎮將依托“菜根譜模式”的輻射帶動,繼續因地制宜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能種則種,能養則養,著力構建家家謀產業,村村搞振興的產業振興之路。(黃慧琴、覃存、李仁展)

來源:馬山縣永州鎮政府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