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博白:鐵紀護航寫好治水“大文章”

2022年03月16日15:28 |
小字號

“河水清清澈如漁,沿岸垃圾清理到位……”日前,博白縣紀委監委在文地鎮茂石村圭江河段督查時發現,這裡的水已清,垃圾已清,環境向好。

“專項監督開展以來,我們沉下心、扑下身,到一線找問題、查短板、摸實情。”文地鎮紀委書記李自強說。經過清淤,現在圭江河河水沒有了異味,加之文地鎮干部經常巡河,河水的水質一直很穩定,河面整潔、河岸綠植搖曳、河道兩側種植了淨化水質的水草……經過治理的圭江河“舊貌換新顏”。這是文地鎮對水環境治理的不斷努力和該縣各級紀檢監察系統對環境治理重點專項監督的成果。

據了解,今年以來,為進一步提升監督實效和群眾獲得感,博白縣紀委監委將水環境綜合治理納入日常監督重要內容,建立由紀檢監察室牽頭,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鎮紀委協同配合的監督機制,通過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深入部門、鎮、村(社區)開展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存在的問題。對突出問題,採用跟蹤督促、“回頭看”等方式推動問題整改到位。目前已開展監督檢查32次,發現問題7個。

為全面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管業務必須管環保、管生產經營必須管環保”的要求,構建多方聯動、齊抓共管的“大環保”工作格局,該縣紀委監委立足自身職能職責,緊盯正在整改問題、聚焦整改風險點,謹防打“擦邊球”、鑽空子及企圖用合法外衣掩蓋違法事實的新表現,強化責任落實、工作調度和氛圍營造,從源頭上抓好水環境治理,攻克群眾身邊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及時回應群眾關切。今年以來,全縣共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走訪宣傳4000余次,發放宣傳單2萬余份,懸挂宣傳橫幅700余條,共拆除非法養殖場700余間,拆除面積近萬平方米。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緊盯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緊盯責任不落實、監管不到位、敷衍塞責等關鍵問題,綜合運用問題清單、現場交辦、談話提醒、跟蹤問效等多種方式,以強有力的監督確保各階段水污染治理目標的實現,扎實做好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水環境綜合治理“后半篇文章”,讓綠水青山成為博白縣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截至目前,該縣針對水環境綜合治理共開展600余次聯合檢查和執法,立案39起,處罰養殖場104家次,罰款230余萬元。(祁海蓮、鄧抒華、楊鋒)

來源:博白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