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橫州市:做深做實警示教育 助推清廉橫州建設

2022年03月11日08:30 |
小字號

“他們曾是家人的驕傲,走上領導崗位后沒能堅守底線,最終身陷囹圄,給我帶來很深的觸動,今后一定以案為鑒、自警自省,嚴於修身、廉潔用權......”3月7日,廣西橫州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一位新提拔的鄉鎮鎮長深受警醒,發出感慨。

“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先后10次違規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橫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農江平在會上通報了橫州市查處的橫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原局長謝國斌、原橫縣農業農村局二級主任科員黃志毅等6起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案件涉及市直單位、企業等領域,違反“六大紀律”、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突出,教訓十分深刻。

橫州市委書記黃海韜在會上強調,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從反面典型中吸取深刻教訓,深刻認識到腐敗行為危害之深、代價之大、成本之高,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為大力推進清廉橫州建設,橫州市紀委監委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扎實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強化警示教育,深化標本兼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全力跑出強市高質量發展加速度提供堅強保障。

為推動警示教育入腦入心,該市突出用好用足用活“本土教材”分級分類精准施教。去年以來,為橫州市教育系統“量身定制”《還校園一方淨土》警示教育專題片﹔針對涉酒違紀違法多發問題,編印《勸君莫貪杯中酒 法紀嚴懲不含糊》警示教育讀本﹔圍繞“一把手”違紀違法問題,組織拍攝橫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原黨組書記、局長謝國斌專題警示教育片等,運用這些“活教材”,通過召開警示教育大會、上專題黨課等形式,推動警示教育系統化、長效化。今年以來,橫州市共開展各類警示教育活動62場次,受教育人數達5000余人。

該市紀委監委還注重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嚴格落實“一案一通報、一建議、一談話、一警示、一整改、一評議”以案促改“六個一”機制,針對已辦結案件,及時督促案發單位深入剖析原因,召開警示教育會或專題民主生活會,限時開展整改,推進建章立制。同時通過邀請案發單位“一把手”開展“清風訪談”活動等方式對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切實做到查辦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今年以來,橫州市共開展以案促改47件,督促相關單位建章立制4個。

“強化警示教育,是推動清廉橫州建設的有效手段,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取得實效的利劍。”橫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聚焦“關鍵少數”,以“書記引航擔使命”主題活動為抓手,做深做實做細警示教育,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自律意識、拒腐防變能力,為全力跑出強市高質量發展加速度,加快打造區域性副中心城市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梁冬玲)

來源:橫州市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