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口區:村容村貌提升 村子好看還好住

2022年03月01日08:47 |
小字號

村道寬敞,村裡干淨。村子好看,還好住。

這是防城港市港口區很多村民對自己家鄉變化的最朴實的肯定。

2019年以來,港口區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契機,全力開展290個村庄的基本整治工作,進一步完善29個村庄設施建設,著力打造3個精品示范村庄,促進了村容村貌提升。

抓好“三清三拆”,環境整治不鬆懈。2021年以來,港口區累計出動工作人員3700多人次,清理村庄垃圾約854噸、亂堆亂放點約2100處、廣告牌和指示牌45塊﹔摸排沙企一級路沿線違章建筑、違建集裝箱208個,下發《限期清理物品通知書》293份、拆除違章建筑總面積4.8萬平方米,已完成清理集裝箱121個、圍擋278米,完成沙企一級路沿線玉羅嶺至企沙紅綠燈路段沿線違章建筑的拆除工作。截至去年年底,自治區下達港口區的223個自然村(屯)全域整治工作任務,已按“三清三拆”標准全部“掃一遍”,農村環境整治工作成效明顯。全區223個村全面完成村庄環境基本整治“掃一遍”目標。

抓好農房風貌改造,讓形象變成風景。港口區第二批農房特色風貌改造任務是完成“兩道”(即國道、省道)及濱海示范帶沿線村(屯)農房外立面改造531棟。在正式任務文件還沒下發前,全區提前謀劃部署工作,先抓好沙企一級路沿線風貌提升。以“兩道”沿線區域為重點,全面推動農房特色風貌塑造。以“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或村庄設計為引導,開展村庄整治和建設﹔同時,突出特色風格,全面實施坡屋頂改造建設,開展牆面功能提升美化﹔以沙企一級路、茅企路、濱海示范帶沿線為重點,集中發力對沿線農房進行全面改造和提升工程,連片成帶推進,形成規模效果。實現面上有“形象”、線上有“風景”、點上有“精品”的目標。截至去年年底,已開工254戶,完工58戶。

抓好農房建設管控,按圖建設提形象。港口區推動按圖集新建和改造農房全覆蓋。按照“先管住再管好”的基本原則,加強農房建設管理和“兩違”建筑查處,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規劃許可制度、農民“帶圖報建”和“按圖驗收”制度,並印發40多套農房圖集到每一個自然村屯,通過調動村民的積極性,有序推動農房按照舊房風貌改造技術導則、圖集要求進行改造,推動按圖集新建和改造農房全覆蓋,整體提升農房特色風貌水平。

抓好示范帶建設工作,精品樣板作用強。港口區鄉村風貌濱海示范帶規劃建設包括6個行政村,20個村屯,總面積19.68平方千米,計劃依托港口特有的海洋資源,重點打造以簕山古漁村、山新村、紅沙村為代表的精品示范村,定位做到廣西唯一的鄉村風貌濱海示范帶,走出具有濱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2021年6月,該區完成2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設,把精品示范型村庄打造成為鄉村風貌提升和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示范樣板。依據資源稟賦、建設特色等精心打造2個示范村庄,突出抓好特色風貌、精致環境、文化挖掘、產業發展,積極引入新業態,大力培育發展產業合作社、集體經濟組織,推動建設運營一體化,促進示范村庄成為鄉村振興新載體。

抓好資金籌措整合,人人參與帶動強。該區大力培育和發展農村鄉賢理事會,積極動員群眾捐資參與風貌改造和鄉村振興工作,努力形成鄉籍領導干部帶動、村“兩委”主導、引導鄉賢人士發揮作用、群眾參與的良好局面。目前,區本級已投入環境整治資金50萬元,全區群眾籌集鄉村風貌經費28萬元。(李映武)

來源:港口區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