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群眾熱情高漲 共謀鄉村振興

2022年02月21日16:44 |
小字號

村民積極參與維護村容村貌。

近段時間以來,賓陽縣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通過組織志願者、發倡議書、張貼光榮榜、制作宣傳欄等多種形式,充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動員廣大群眾積極投工投勞,持續鞏固提升鄉村振興成果,全面推進生態宜居建設。群眾熱情高漲,黨員帶頭引領,全縣上下 “一盤棋”,共謀鄉村振興,為賓陽縣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風貌提升、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在賓陽縣武陵鎮留寺村委龍德村活躍著一群志願者,他們由黨員先鋒引領,組織帶領村裡婦女群眾志願參加村前屋后和公共場所的保潔,搞好村容村貌,以實際行動積極、主動參與村庄的環境衛生整治,把文明意識、衛生觀念和良好行為習慣傳播到每一個角落。這是賓陽縣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以“村村過關”大整治行動為載體,把城鄉環境整治任務細化到村委、社區的一個縮影。

為充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動員廣大群眾積極投工投勞,武陵鎮留寺村委龍德村還成立了愛心積分超市,充分發揮群眾在推進城鄉環境整治中的主體作用,積極引導各方力量參與整治。目前,龍德村已經是家家配備垃圾桶、村中有集中收集的垃圾池,環境保潔長效機制已經形成。

像武陵鎮留寺村委龍德村一樣,武陵鎮理化村委李壽村以及全縣廣大村社區群眾自發行動起來,積極投工投勞,開展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全域風貌整潔提升活動。在整治過程中,在村干部、黨員、理事會成員的示范帶動下,廣大村民積極性空前高漲。此外,鼓勵村民、鄉賢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積極捐贈資金物資、資助項目、投工投勞,並張貼光榮榜,讓村民自覺參與、主動作為,積極開展房前屋后環境整治,自覺維護村容村貌,使人居環境顯著提升,激發了廣大群眾對優美環境的保護意識,為發展培育集體經濟、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據了解,賓陽縣通過建立健全自然村“十個一”(即門前一個垃圾桶、村中一個垃圾集中堆放點、收繳一份保潔費、收繳一份垃圾清運費、聘請一個保潔員、成立一支清潔家園志願服務隊、開展一系列群眾集中清潔勞動、貼出一張光榮榜、設置一塊宣傳欄、制定一份村規民約)長效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在全社會形成人人參與、個個出力的良好局面。

目前,全縣廣泛開展各種志願者服務活動,通過倡議書,光榮榜、宣傳欄等,發動農民群眾組織開展以鄉村風貌提升全域整治為主題的自發性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廣大村民積極性空前高漲,各鎮各部門積極響應,社會各界踴躍捐贈。截至2022年2月11日,全縣共收到保潔費403.0373萬元,垃圾清運費55.7865萬元,捐贈32.3641萬元,為全縣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風貌提升、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黃世玉)

來源:賓陽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