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西鄉塘區各校花式布置作業喜迎“雙減”后首個寒假

2022年01月27日10:09 |
小字號

2022年1月24日,“雙減”后的第一個寒假正式開始。減輕了負擔,孩子們的寒假作業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據了解,與以往相比,今年南寧市西鄉塘區各校布置的學科類作業減少,藝術、體育、實踐、拓展類的特色作業數量增多。探究式、體驗式作業增多,民俗體驗、勞動實踐、體育鍛煉等被列入寒假作業單中,作業形式多樣有趣。部分學校還給寒假作業進行了“分層”設計,提供“簡單的基礎版本”和“復雜提升版本”給學生挑選完成,鼓勵學生在完成基礎版本后嘗試晉級。學生挑選自己能夠完成並且感興趣的寒假作業,在完成的過程中增長知識、學到技能還感受到充實、自信和快樂,這是傳統單一的學科書面作業不能帶來的體驗。

大學東路小學給學生布置了引導學生參加實踐活動,分擔家務,在假期快樂勞動。“我是心靈手巧的巧巧虎”孩子們在家長、老師的引導下,親自種植培養成功一種蔬菜,並將其變成一道年夜飯桌上的菜肴。平時家中的“小饞貓”在假期裡變成了“巧巧虎”,親自種植採摘、參與烹飪,分享美食。從傳統機械的練習中解放,真正地融入生活,在勞動中學到技能,收獲快樂,感受勞動之美。

衡陽東路學校不同年級的孩子都收到了一份量身定制的寒假作業。積極參加社區志願者服務、探索傳統民俗活動、說一說“新年我的中國夢”、好書伴我成長等特色活動都列入作業清單中。在特殊的勞動作業中,初中生要學會做“三菜一湯”,小學部的同學則要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進行打卡爭當“家務達人”。假期裡各種實踐作業取代了傳統意義上的練習,更多地讓孩子與生活接觸,練就技能,提升能力。

衡陽路小學以快樂健康作為關鍵詞,利用繽紛多彩的形式開展創意性作業。“春節尋文化”,是以衡陽路小學作為“蘭亭學校”的書法教學以及美術教學基礎,讓學生學以致用開展寫春聯、剪紙剪窗花、做紅包袋、守歲、包粽子等關於美育的創新性作業﹔“創新勞動 暢想假期”,通過在動實踐中善思善行,創造不一樣的勞動之美﹔“健康中國 活力冬奧”參與到冬奧會之中,為冬奧助力。

錦華小學以培養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為指導,整合德育元素和各學科技能,設計了一套兼顧學科知識、人文底蘊、實踐運用的多元融合的校本作業,以《南寧市錦華小學“陽光學子 快樂寒假”生活指導》為名,指導學生在寒假期間的學習和生活。

龍騰路小學的“寒假作業”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育等有機融合,涵蓋勞動、閱讀、民族運動、傳統習俗等內容,培養學生道德情感以及創新和實踐的能力,提高學生的體質及創新意識。(韋靜)

來源:南寧市西鄉塘區教育局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