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雙減”后的首個期末怎麼“考”?

——廣西貴港市2021年秋季學期期末考試觀察

張芳 張思 徐銀燕
2022年01月13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貴港市達開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正在進行期末“考試”闖關。張思攝
貴港市達開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正在進行期末“考試”闖關。張思攝

第一關,詞海沖浪﹔第二關,妙語連珠﹔第三關,字字珠玉……1月12日,貴港市達開實驗小學二年級的同學們在緊張而快樂的沖關中順利完成期末考試。

臨近期末,廣西貴港市學校迎來“雙減”之下的首次期末考試。根據教育部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再進行紙筆考試,義務教育階段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新政之下,期末考試考什麼?如何考?各方反響如何?

語文、數學科目:游園闖關顯智慧 

1月12日上午8點30分,貴港市達開實驗小學二年級語文期末評價考查闖關准時“開考”。

第一關:詞海沖浪。隻見兩位老師端坐課桌旁,兩組同學排成隊列,按順序前往抽簽。三班同學梁榕抽到三組拼音,“做事、窗外、對齊”,老師給她的闖關卡上蓋了三朵紅花。不到一分鐘,梁榕順利闖關。之后,第二關、第三關分別是妙語連珠和字字珠玉,也都一一闖關成功。第四關是對答如流,梁榕抽中背誦《樹之歌》,她聲情並茂的背誦贏得老師一聲“好!”,老師在梁榕的闖關卡上用力蓋了一朵紅花。

該小學黨委書記、校長吳春麗介紹,為了做好本次期末考試,該校以游戲闖關、操作、體驗、探究、活動為主,培養學生在真實情境中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與合作等能力,讓學生在游戲中綜合調運所學知識與能力,收獲闖關的滿足感與幸福感,從而激活了孩子們的學習熱情和動力。

1月7日,在港北區港寧小學、郁林路小學另一場別開生面的期末考試正在舉行——在老師指導下,高年級哥哥姐姐成為了一二年級弟弟妹妹的“考官”。港寧小學四年級學生負責“考查”一年級學生,五年級學生負責“考查”二年級學生。郁林路小學三(3)班同學潘韻雅在給一年級同學當考官時,發現學妹被“住”字的讀音攔住了,於是她就建議學妹跳過這道題,先闖下一關,結果把后面的題目做完后,回頭很順利地就把“住”的讀音給想起來了,兩名同學都開心地笑了。

美術、音樂、體育、勞動:學以致用提素質

美術考大家制作一幅手抄報、音樂敲小鐘琴、勞動摘菜回家煮……走進郁林路小學,這裡的非學科類考試五花八門。

以美術科目考試為例,老師要求制作一幅2022年元旦板報。“黃斑老虎,大紅燈籠、鞭炮、彩帶……”該校負責老師一一展示同學們的手抄報時介紹,這裡匯聚了美術的所有元素,如色彩的搭配要明亮,新年的元素有什麼?還有元旦的由來,這又涉及到歷史、民俗學等學科,成為跨學科考核,制作一幅手抄報就是一個綜合素質的考核。

一年級考立定跳遠、二年級考一分鐘跳繩……體育老師黃宇鋒說,每個學生一個學期掌握一項運動,持之以恆,小學畢業后,就可以掌握至少五、六項體育運動了,何愁身體不好。

“勞動科目怎麼考?”

一年級疊衣服,二年級整理書包,三至六年級“考”種菜、摘菜、煮菜。原來該校辦公樓頂有一塊將近1000平方米的勞動基地,學校充分利用這塊勞動基地大做文章。四(3)班的賴祖恩從班裡的勞動基地摘了一把芥菜回家,從洗菜到開火煮菜,期間放油、放鹽調味、翻炒等系列程序都要自己動手操作,媽媽則在一旁負責拍攝,最后把視頻上傳給老師,考核結束。賴媽媽滿意地說:“這種考試好,不僅鍛煉了孩子的動手能力,還讓孩子了解父母的辛勞,真的很不錯!”

觀察:教育回本真“雙減”見成效

“盡管不用筆試,但考核還是有標准的。”港寧小學副校長龐秀瓊介紹,以二年級為例,本學期語文要掌握生字450字,270個為合格。在考核中,學生就要在這450個字裡認出270個字以上﹔如果有不達標的學生,各班老師就利用放假前數天對這部分學生進行有針對性回籠學習。

“我們原來也挺擔心學習成績的。”郁林路小學范曉堃家長說,“雙減”之下不考試、不測驗,孩子學得好不好不知道。但向學校老師打聽發現,其實學校教學還是有章有法,孩子應該掌握的知識點一樣不拉下,而且自己小孩還收獲口才A+等級,高興。

“我們就是要努力回歸教育本真。”1月10日,貴港市港北區荷城學區辦主任張偉定表示,“雙減”之下學校應該怎麼做,老師應該怎麼備課、怎麼教?在不准筆試要求下怎麼考學生,學科素養怎麼提升等,都要進行頂層設計。“如果說學校是一個風箏,學區就是那個拉風箏的人,無論風箏飛到哪裡,都不能偏離教育本真。”張偉定說。

(責編:張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