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全面提升“形”“實”“魂” 平南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年01月18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當下的平南縣武林鎮新賢村,村道寬闊,水渠流水潺潺,一棟棟漂亮的坡瓦房沿著村道延伸,寬敞整潔的農家小院旁“小菜園”“小花園”“小果園”煞是可愛……一幅“小巷成詩、鄉村如畫”的畫卷正在鄉村振興大道上鋪開。

新賢村是自治區下達的“兩高”沿線鄉村風貌提升任務的自然村,完成第一批、第二批農房特色風貌塑造任務共501棟。在風貌提升和人居環境改善工作中,新賢村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志願者推動的模式開展“三清三拆”和打造“三微”工作,清理村庄的垃圾堆、池塘和溝渠,鋪設污水管道,修建三微園,改建村主道,建設文化休閑小公園,還在房子外面噴上“賽龍舟”“小龍蝦”等頗具新賢村特色的牆繪。現在的新賢村步步是景,處處如畫。

新賢村在實施鄉村風貌提升行動基礎上,充分挖掘農業資源潛力,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在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帶發展稻蝦綜合種養產業,把稻蝦共生綜合種養作為當地特色農業產業,形成一水兩用、一田雙贏、“綠色、生態、環保”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我們整治鄉村的環境,做好污水處理,結合稻蝦養殖,已經流轉1500畝土地撥付完租金,目前繼續流轉1000畝,發展新賢村的特色鄉村產業。”新賢村黨支部書記傅小蘭說。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亦要鑄“魂”,群眾“富了口袋”更要“富腦袋”。新賢村以深化精神文明建設為抓手,著力“最美”建設、好家風建設、文明村、文明戶創建等活動,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持續倡導移風易俗,讓“講文明樹新風”、文明家風滲透到每一個人心裡,為鄉村振興增添新引擎。(張芳 蘇津平  陳曉鵬)

(責編:張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