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政協委員熱議義務教育“雙減”並提出建議

2022年01月18日09:19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眼下,義務教育“雙減”政策成為百姓關注的焦點和熱點,也是今年自治區兩會上政協委員建言的重要議題。在界別委員分組討論中,委員們圍繞各自領域關心的問題相互交換意見,提出針對性建議。

桂林市教育局副局長文澤鴻委員認為,落實“雙減”政策,首先要控制好學生的作業負擔。目前,桂林市把語文、數學、英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生物等學科的作業統籌整合在一起,並印制免費發放給全市初中學生在暑假寒假期間使用,各初中學校不再布置其他書面作業,既可以統一作業的篇幅和難度,也減輕了家長的經濟壓力,不需要再掏錢買輔導作業。

“雙減”政策落地實施后,校外培訓機構減少,但家長和孩子對課后服務的需求量依然很大,單靠學校的課后服務不能滿足家長和孩子的需求。南寧市桂雅路小學校長陳一璐委員注意到,目前很多培訓機構轉型,富余出不少專業能力較強的輔導老師,政府應該出台政策,引導這部分老師參與到學校的課后服務中來,解決學校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

“一些學校非學科類科目師資力量較為薄弱,社團活動種類較少。”北海高新區海洋產業聯合黨支部書記包菊輝委員建議,可引入有資質的優秀機構進入學校參與提供非學科類課后服務,高質量、多形式地開展課后服務課程。同時,建立健全自治區、市、縣(區)三級財政經費保障機制,切實有效保障校內課后服務高質量開展,有關部門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應考慮教師參與課后服務的因素,將課后服務補助作為增量納入績效工資並設立相應項目﹔對聘請校外人員提供課后服務的,課后服務補助可按勞務費管理。

來自玉林師范學院的譚明雄委員認為,“雙減”政策對老師的教學水平有了更高要求,在培育中小學教師方面也提出了新方向。她呼吁師范類學校要更加注重德美體勞的教育,全方面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以適應現在的教育政策,更好地培養出優秀的學生。(記者王春楠、奚振海)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