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南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鄉村風貌大提升 創新模式獲推廣

2022年01月18日09:16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三師”下鄉,助力鄉村風貌提升

鄉村應該是什麼樣子?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近年來,南寧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廣袤的鄉村裡,綠水青山的生態之美與鄉愁記憶的人文之美交織,散發出不同於城市的別樣吸引力,成為城裡人向往的“桃花源”。

近年來,南寧市聚焦鄉村振興建設的“形、實、魂”,以推進鄉村風貌提升為抓手,創新開展規劃設計企業規劃師、建筑師、工程師(以下簡稱“三師”)和建筑施工技術隊員下鄉挂點服務活動,引導設計和建筑行業向鄉村延伸,為鄉村風貌提升、農房管控等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提高了鄉村規劃建設管理水平,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

高位謀劃 全面統籌鄉村風貌提升

鄉村風貌提升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環。2021年年初,南寧市成立了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房管理工作指揮部,由市委副書記和常務副市長擔任指揮長,高位謀劃,建立農房管理體制,統籌鄉村風貌提升、農房管控、“三師”下鄉等各項工作。

南寧市動員引導駐桂規劃、建設、景觀等設計及監理、施工企業與轄區各縣(市、區)、開發區簽訂合作協議,結對幫扶、遴選從事城鄉規劃、建筑設計等專業工作2年以上的規劃師、建筑師、工程師開展下鄉挂點服務。目前,共組織10家設計企業212名“三師”、32家建筑施工企業135名技術隊員下到基層挂點,覆蓋全市所有鄉鎮。

據介紹,市委、市政府啟動的“三師”、建筑施工企業技術隊員下鄉挂點服務活動,主要是解決鄉鎮普遍反映的鄉村規劃人員缺乏、技術力量有限等問題。此外,南寧市還從各市直機構、事業單位抽調32名技術骨干派駐縣(區)作為鄉村風貌“指導員”,同時,南寧市住建局所有處級領導干部和科室人員組成13個指導組,定期深入村屯指導,形成多層次的指導體系,強化基層技術和管理能力。

因地制宜 保留原汁原味的“鄉土味”

為便於“三師”開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南寧市先后制定了全域鄉村風貌提升設計總則、鄉村農房風貌提升設計導則、鄉村環境設計導則等技術文件,建立起具有系統性、指導性的技術指引標准體系,並開展多級培訓,覆蓋所有縣區、鄉鎮、村委領導干部和“三師”等技術人員。

“當地村民自建房的石牆、石柱本身就很有特色,隻需要清潔牆面,點綴綠植就可以形成不錯的景觀效果。”“村裡石頭很多,可以巧借石頭打造成為村裡很有特色的景觀小品。”……這一年多來,南寧市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駐馬山縣、青秀區、西鄉塘區“三師下鄉”的規劃設計企業規劃師、建筑師、工程師們整日奔波在田間地頭,為當地村民的人居環境整治出謀劃策。

“在規劃設計和改造中,我們邀請村民全流程參與規劃建設。”來自南寧市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的“三師”黎振,在馬山縣永州鎮開展鄉村風貌改造時,與村民一起制定“農民看得懂的村庄規劃”,讓鄉村規劃符合村民意願、傳統習俗。黎振表示,隻有堅持“新老結合”才能塑造“原汁原味”的鄉村特色風貌。改造中,黎振充分挖掘瑤族傳統的木樓、夯土民居的建筑元素,注重保留當地的“鄉土、鄉情、鄉愁”。

全域推廣 “南寧經驗”模式獲各方肯定

據介紹,建立健全鄉村風貌改造提升推進機制,促進“三師”干得好、能出彩,並堅持“上下結合”規劃建設宜居鄉村。

秉承“把規劃還給鄉村、把設計還給農民”的理念,“三師”把先進規劃設計理念傳導到村鎮,使鄉村規劃符合村民意願、傳統習俗,賦予規劃在群眾中的生命力,增強了村民“自己家園自己建”的主人翁意識,也培養了一批有情懷的鄉土設計師、鄉土藝術家、鄉土工匠等“土專家”。

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師”派駐鄉村實施鄉村風貌提升時會根據村屯實際,通盤考慮土地利用、產業發展、居民點建設、人居環境整治、歷史文化保護等因素,堅持老料新做、土料洋做、新舊搭配,並遵循建筑與民族、地域環境的互動關系,盡量體現各村屯差異化,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打開了鄉村振興新局面。

據了解,自2021年啟動“三師”下鄉挂點服務工作以來,經驗模式得到全域推廣並獲得各方肯定,累計深入項目現場指導1.5萬多人次,參與規劃設計咨詢1900多次,為鄉鎮提出合理化技術建議2700多條,協助鄉鎮開展政策宣傳活動1500余次,協助辦理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1100余本。(記者 凌劍伊)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