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政府“錢袋子”去年怎麼花?今年用在哪?

2022年01月18日09:13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財政預算是記錄政府收支的賬本,關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那麼,2021年廣西賬本收支情況如何,在民生領域,政府“錢袋子”花了哪些錢?2022年的收支安排又是怎樣,“錢袋子”又將花在哪兒?

1月17日,《關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區與自治區本級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簡稱預算報告)提交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審查。透過這份預算報告,可以看到,未來一年,廣西重點支出預算安排,涵蓋經濟、生態、民生等領域。

2021年,廣西民生領域花了哪些錢?

●2021年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810.2億元,教育、科技、就業、工業振興等重點支出保持穩定增長,財政支出結構進一步優化。

【全區民生支出達4551.82億元,佔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穩定在八成左右。其中:安排為民辦實事資金731.76億元,超額3.5%完成籌措計劃。】

★全區統籌安排資金超100億元,支持各地開展疫情防控和救治相關工作。如用於落實疫情防控經費保障政策、疫苗接種、核酸檢測、邊境市縣外防輸入等疫情管控工作。

★全區教育支出1087.54億元,增長2.5%,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達18.7%,佔GDP比重達4.5%以上。

★支持各地新建各類學校131所,改擴建學校7904所,新增學位15.9萬個,有效改善幼兒園至高中教育學校辦學條件,落實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惠及1.7萬所鄉村學校的28萬名鄉村教師。

★安排資金99.8億元,落實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各項困難群眾求助政策,惠及全區約400萬群眾。

★安排資金95.27億元,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1元,惠及全區約640萬城鄉參保居民。

★安排資金242.47億元,將城鄉居民醫保年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580元,惠及全區約4515萬城鄉參保居民,人民幸福感獲得感更強。

2022年,“錢袋子”又將用在哪些地方?

●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安排1855億元,比2021年執行數增長3%﹔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安排6134.79億元,比2021年預算數增長5%。

今年重點支出預算安排情況有這些

【統籌安排451.52億元,支持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安排21.26億元支持科技創新,增長14.3%。

★統籌安排123億元支持產業振興,增長42.3%,重點支持工業振興、招商引資。

★統籌安排284.37億元支持鄉村振興,增長19.9%。

★統籌安排22.89億元支持水利工程建設。

【統籌安排81.98億元,支持高水平擴大開放合作。】

★統籌安排32.2億元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統籌安排10億元支持強首府、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域發展戰略

★統籌安排39.78億元重點用於面向東盟的金融門戶開放建設、PPT項目融資補助等。

【統籌安排46.53億元,支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統籌安排35.3億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增長25.1%。

★統籌安排5.23億元支持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

★安排6億元支持大健康旅游產業高質量。

【統籌安排74.02億元,支持推進治理現代化。】

★統籌安排民族地區轉移支付和少數民族發展資金36.63億元,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

★統籌安排邊境地區轉移支付27.19億元,支持邊境事務發展和民生改善。

★統籌安排政法相關資金10億元,支持提升平安廣西建設水平。

★統籌安排資金0.2億元,支持舉辦廣西第十五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民族語廣播電視節目譯制等。

【統籌安排259.33億元,支持增進民生福祉。】

★統籌安排67.34億元支持教育優先發展。

★統籌安排97.52億元,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統籌安排醫療衛生、住房保障資金60.21億元。

★安排就業補助資金4.56億元,支持落實穩就業政策。

★統籌安排27.48億元,支持文化體育事業發展。(記者彭媛媛、趙金玲)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