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國內要聞

河南周口淮陽區:人居環境美 鄉村生活好

本報記者 龔金星
2022年01月17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河南周口淮陽區鄭集鄉官路邊村,民居白牆灰瓦、飛檐斗拱,房前屋后的小菜園、小花園優美整潔。“街道干淨漂亮,居住舒適方便,滿眼都是好看的景色。”村民梁霞自豪地說。

2021年以來,淮陽區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的重要著力點,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投資8000萬元,打造2個示范鄉鎮、20個示范村,樹立工作標杆,示范引領全區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改善﹔成立工作專班,重點整治田間地頭、鄉村道路、坑塘河渠、公共場所、房前屋后、居民庭院等六大重點區域。重點整治對象為“六亂”,即亂堆亂放、亂倒亂扔、亂搭亂建,主要工作重點為“六清”,即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溝、清違建、清雜物、清殘垣斷壁等。此外,為了保証美麗鄉村美景不斷,淮陽區在每個村都設置了保潔員、黨員監督管理員,細化分工、分區包片、齊抓共管。

在王店鄉王樓村,村民張偉每天都會提著分好類的垃圾,分別放進街道邊排列整齊的4個垃圾桶,這已成為他的習慣。“現在每個村都收拾得可漂亮了,我也要盡一份力。”張偉說。如今,在淮陽區各個鄉鎮、辦事處,像張偉這樣注重維護居住環境的村民越來越多。

《人民日報》(2022年1月17日 第14版)

(責編:陳露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