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力爭今年實現三級及以上公路鄉鎮全覆蓋

2022年01月1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賀州市昭平縣仙回瑤族鄉茅坪村通村公路。楊濟錦攝

近日,廣西印發《推動廣西農村客運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提出要改善農村客運安全通行條件,力爭到2022年底前全區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100%,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適、經濟的農村客運體系。

根據《方案》,廣西積極完善安全便捷的基礎設施網絡。推動農村地區公路提檔升級,加快推進鄉鄉通二級或三級公路項目建設﹔構建普惠便民的出行服務系統,在城鎮化水平較高的地區,有序推動城市公交線路向城市規劃區外農村延伸和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在客流相對較少的地區,打造“客運班線+區域經營+預約響應”等靈活多樣的農村客運組織模式。

同時,促進農村客運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建立健全交通運輸與郵政、供銷、旅游、商務等部門協同機制,統籌各類資源,構建“一點多能、一網多用、功能集約、便利高效”的農村運輸發展新模式。支持縣級客運站、鄉鎮運輸服務站改建、擴建滿足綜合服務功能。

在客運安全等方面,《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安全可靠的運營管理體系,落實各級人民政府農村客運安全管理責任,強化農村客運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加強延伸到農村的城市公交車輛安全監管,加強農村客運安全生產執法工作力度。

此外,推廣智慧綠色的服務供給方式。在農村客運車輛上積極推廣移動便捷支付,探索推動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加強農村客運信息服務,逐步實現站點班次“一鍵可查”、車輛位置“一鍵可知”、預約服務“一鍵可約”。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還要求建立長效穩定的可持續發展機制。通過加大財政補貼支持力度、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保障農村客運可持續穩定發展﹔推進農村客運發展投融資機制創新,引導社會資本規范參與農村客運項目投資建設運營。(陳燕、白金發、莫寬文)

(責編:陳燕、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