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西鄉塘區:評價撥動“雙減”之弦 驅動學生全面個性成長

2022年01月14日16:19 |
小字號

自2021年9月“雙減”政策落地以來,南寧市西鄉塘區教育局通過減負提質,以高質量的教育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成長。

秀廂小學開展期末趣味游考活動。

寒假臨近,各中小學校陸續迎來期末考。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作為“雙減”后的首個期末,沒有了筆試,老師和家長如何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呢?近日,西鄉塘區不少學校的一二年級採取游園闖關、趣味游戲等方式替代“期末考卷”,並結合日常表現評價學生的綜合素質。

位於西鄉塘區的南寧市錦華小學、北際路小學、秀田小學、魯班路小學等學校紛紛舉行了一、二年級期末游園嘉年華活動,內容涵蓋語文、數學、音樂、美術、體育等學科知識,通過有趣的游園闖關形式,以多元化的評價方式,綜合考察學生的學科素養,行為習慣、審美情趣、操作實踐和解決問題能力,教師針對學生整個學期的綜合素質表現,給學生寫下導向性的鼓勵評語。這是學校聚力落實“雙減”一學期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

衛國小學開展嘉年華活動。

“孩子們從繁重的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中解脫出來,有了更多的自主時間,發展興趣愛好,學校摒棄傳統的紙筆測試單一測試,對學生進行全面、綜合、多元的評價,不但有趣還很有效,孩子喜歡,我們家長也喜歡。”衡陽路小學一年級家長韋靜說。

“‘雙減’讓孩子們從以往繁重的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中解脫出來,孩子們有了更多的自主時間,發展興趣愛好,增長了見識。學校要從學生出發,用評價這根弦助力‘雙減’落地。”西鄉塘區教育局教研室主任葉楊說。

無紙筆測評是落實“雙減”政策的一項有益的嘗試,西鄉塘區各所中小學校將繼續探索“雙減”政策下評價方式的變革,用“趣味”為學生“減負”,以活動促學習,助力學生在 “雙減”政策下,樂學善思,多方位成長。(韋靜)

來源:南寧市西鄉塘區教育局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