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浦北縣泉水鎮:抓好“三張微清單” 激發黨組織新活力

2021年11月30日19: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以來,廣西浦北縣泉水鎮黨委緊緊圍繞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積極探索把行動學習法融入到推進基層黨組織提質增效中,以推進“三張清單”為抓手,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新活力,把每個黨組織鍛造得更堅強有力。

抓問題微清單,點亮奮進的“燈塔”

“通過定期我們自己的自查和鎮黨建辦反饋的問題,我們每個季度對自身黨建存在的不足問題都非常清楚,對改進的方向也有了進一步的明確,工作起來心裡面特別有底氣,效率也高了很多。”泉水鎮平陽村黨總支部書記何忠文說。

泉水鎮黨委堅持問題為導向,組織各村(社區)定期對照上級黨組織黨建業務的要求和各季度基層黨建隨機調研指導反饋問題進行舉一反三自查,鎮黨建辦通過把給村(社區)自查的問題、鎮聯系村領導、干部反饋日常存在的問題以及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收集匯總、梳理分類,形成問題微清單為鎮黨委統籌提升黨組織戰斗力提供精准方向。目前,共收集到50多個問題,梳理分類為8個方面的問題。

抓提升微清單,澆灌沖鋒的“能源”

“這種培訓很有收獲,我們不用出村就能學到黨建知識,大家圍繞一桌,熱烈討論如何補足短板提升業務能力,自己參與感很強烈,工作起來很有沖勁。”今年剛到泉水鎮坭江村任黨總支部書記助理的選調生陳廷激動地說。

泉水鎮黨委組建有鎮黨委副書記親自帶頭,聯系村(社區)領導、鎮黨建辦骨干為成員的黨建業務過硬“小分隊”,根據各村(社區)黨建工作方面存在的不同問題,舉一反三,制定務實有效的提升微清單。採取送教上門的精准培訓方式,直接把培訓地點放到村一級,放到為群眾解決問題的田間地頭,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進行分析解決,切實練好為人民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的基本功和硬本領。目前,共組織培訓10次,培訓村(社區)干部超40多人。

抓項目微清單,答好為民的“考卷”

“這次交流會,我找到我們村黨建落后的原因和問題,回去后我一定會結合我們村實際,對標對表,切實把黨建融入村中各項工作任務中,讓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扎實,成效更顯著。”這是泉水鎮橫流村黨總支部書記徐大智在全鎮黨建業務經驗交流會上立下的目標。

泉水鎮黨委根據各村(社區)抓黨建促各項任務完成的情況統籌形成項目微清單,以定期開展黨建工作交流會作為推進為民辦實事的著力點,對做得好的“標兵村”進行經驗分享,分享好的做法好的思路,對相對落后的村進行表態發言,深入剖析原因,促進各村(社區)抓黨建工作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態勢。(彭遠賀、黃騰凡)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