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南寧增強面向東盟物流樞紐功能 跨境運輸快速增長 

2021年11月29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1月29日電 (吳明江)來自廣西南寧市新聞辦的消息,今年以來,南寧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物流樞紐功能不斷增強,跨境運輸呈快速增長態勢。今年1月至10月,中越(南寧—河內)跨境集裝箱班列共開行272列,同比增長112.5%﹔南寧吳圩機場國際貨郵吞吐量1.5萬噸,同比增長81%。

目前,南寧面向東盟門戶機場區域樞紐能力持續提升,多式聯運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今年10月底,南寧市在飛國際貨運航線8條,同比增長300%,開通了南寧至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孟加拉國、尼泊爾等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貨運航線。

南寧是中國距離東盟最近的省會城市,位於西部陸海新通道核心覆蓋區,是重要節點城市和物流樞紐。2019年,南寧獲批成為中國首批國家物流樞紐,致力發展跨境鐵路班列、國際貨運航線、跨境公路班車,促進面向東盟的跨境貨物在南寧集散集結,努力打造中國西部地區“公鐵海空”多式聯運的貨物集散中心。

目前,南寧國際鐵路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重大項目快速推進,京東南寧電子商務產業園及運營結算中心項目(一期)、順豐創新產業基地等項目建成並投入運營。

南寧國際鐵路港總體功能布局包含鐵路港、公路港,鋼材、汽車、農產品、口岸、冷鏈物流區以及現代綜合物流園(東盟供應鏈基地)、東盟生鮮食品智慧港等十個功能區。目前,鐵路港(鐵路功能部分)已建成並投入使用,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於今年5月封關運營,農產品物流區、龍光東盟生鮮食品智慧港正在加緊建設。

總投資100億元的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項目著力打造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基地。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新中保稅智慧園已在今年6月建成並投入運營。截至今年10月,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運營以來,貨運中轉總量累計已超過110萬噸。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