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柚”見豐收 鹿寨縣大力發展柚子種植產業

2021年11月2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金黃飽滿的沙田柚。
金黃飽滿的沙田柚。

11月19日,在鹿寨縣鹿寨鎮大河村柚子產業示范園,隻見漫山遍野的柚子樹上,一個個金黃飽滿的柚子垂挂枝頭,園內彌漫著陣陣果香,“柚”惑十足。工人們分散在園內的各個角落,手持著長杆“神器”,把一個個柚子採摘下來、收入囊中,沉甸甸的袋子裡裝滿了豐收果。“今年受天氣的影響,下半年比較干旱,柚子的產量稍有影響,但畝產還是有6000斤左右,畝產值近2萬元。”鹿寨縣鹿寨鎮大河村景成沙田柚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覃璟介紹。

據了解,該示范園採用連片管理,對村裡群眾的土地進行流轉,實現“小塊並大塊”種植沙田柚,從苗圃、技術種植管護、化肥供應到產銷由專業合作社實現一條龍服務、經營,為周邊的群眾提供50多個就業崗位。“從開春柚子的管護到採摘的季節,有工我們都來這裡做,一年也有4到5萬元的收入。”在示范園務工的覃飛雲說。曾經的荒山變為如今的“金山銀山”,柚子樹成了大家的搖錢樹,走出了一條綠色產業富民路。

沙田柚是世界四大名柚之一,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因果實汁多味甜,深受廣大客商消費者喜愛。為了讓沙田柚產業能夠真正成為當地一張閃亮的綠色名片,該示范園還注冊了商標,並且通過了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認証,獲得綠色食品標志,認定其注冊的商標品牌沙田柚為綠色食品中的A級產品。接下來,該示范園將繼續朝著“優品種、提品質、護品牌、拓市場”的方向努力,推進沙田柚產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鹿寨縣穩步推進“優果工程”建設,除了沙田柚種植,還引進了紅肉蜜柚、三紅蜜柚等優良新品種,進一步優化品種結構,滿足市場多元化需求。同時,開展柚子產業發展共性關鍵技術攻關,堅持實施測土配方施肥、有機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生物防控、果園留草覆蓋等措施,把荒坡山變成花果山,讓柚子果成為群眾的“黃金果”“小康果”“幸福果”。目前,全縣水果種植面積達30多萬畝,年產值15億元以上,不斷實現經濟、致富、生態、社會四大效應的統一。

王文雙 王孝強 攝影報道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