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田東縣那拔鎮:油茶飄香富了民

2021年11月18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採摘下來的油茶果堆積成山。潘永杰攝
採摘下來的油茶果堆積成山。潘永杰攝

時下,正值油茶成熟季,走進田東縣那拔鎮福星、六柳等村屯,隻見漫山遍野的油茶樹碩果累累,公路兩旁隨處可見群眾摘收油茶果的忙碌身影,家家戶戶門前堆滿了油茶果,守家的老人在忙著剝油茶籽,油茶果收購商忙著搶購生茶果,整個村落呈現出一派豐收的景象。

11月18日,是那拔鎮圩日,果農們將今年收獲的油茶籽或運送到收購點出售,或運送到榨油作坊榨油。坡洪村農副產品交易中心很是熱鬧,大家忙著過稱、登記、數錢、搬運。

“我今年種植180畝的油茶果是改良品種,挂果100多畝,估計產油茶籽25噸左右,今天我賣了第一批,有6000多斤,收入4萬多元,按照今年的行情,利潤非常可觀。”那拔鎮福星村上心屯有名的油茶種植大戶閉立霞看著手中的鈔票樂開了懷。

“生意興隆啦!我已經收購生茶果近200噸,每天至少要請20個工人幫忙剝殼作業,忙得不可開交。”油茶收購點的黃老板說。

在鎮區街頭一處榨油坊裡,一台機械榨油機開足馬力,以傳統的方式將晒干的油茶籽榨成茶籽油,整個油坊裡油香四溢。據榨油坊主人覃老板介紹,今年開榨以來已經榨了近萬公斤油茶籽,最多的一天能榨出茶籽油500多公斤,榨油坊榨油將一直持續到明年1月底。

據了解,那拔鎮位於田東縣西北部,屬土山區,氣候溫和、雨水充足。獨特的土質和適宜的氣候非常適合油茶生長,所產的茶油因綠色天然、品質優良而馳名縣內外。近年來,為提升油茶產業的科技含量,該鎮黨委、政府牽頭,以林業技術部門為技術依托,引導群眾充分利用疏散林發展軟枝油茶種植和品種改良,在油茶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上大做文章,使油茶產業由傳統產業變成優勢產業、特色產業,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之一。

“據統計,2021年全鎮油茶種植達1.9萬畝,人均種植1.2畝﹔其中挂果面積近1萬畝,預計今年產茶籽約800多噸,產茶油200多噸,按照每公斤山茶油售價100元,產值達2000多萬余元,僅此一項,全鎮農民人均將增收1000余元。”該鎮黨委書記章文君說。(黃錦華 蒙寶線)

(責編:黃莉妮、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