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右江區陽圩鎮:黨建引領風貌改造 共塑新美陽圩之形

2021年11月22日19: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陽圩鎮六豐六沖屯房屋風貌改造。陽圩鎮政府供圖
陽圩鎮六豐六沖屯房屋風貌改造。陽圩鎮政府供圖

近期,百色市右江區陽圩鎮以“黨建引領促鄉村風貌提升”為主題,在風貌改造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帶頭作用,如火如荼開展“兩高”沿線風貌改造,齊心共建“陽圩新市”。

黨員先行,凝聚風貌改造核心力量。陽圩鎮充分發揮黨組織、黨員干部的引領作用,風貌提升在哪裡,哪裡就有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基層黨組織為“軸心”,以黨員為“先鋒”,組建由機關黨員和農村黨員組成的先鋒隊,積極開展摸底排查,挨家挨戶宣傳動員,詳細和群眾講解相關政策,動員群眾參與到鄉村風貌改造中來。自風貌改造開始,陽圩鎮共組成黨員志願服務隊4支,走訪動員農戶650戶,黨員入戶動員744人次,實現涉及農戶全走訪、全覆蓋。

全民參與,激發風貌改造新動力。為打消群眾“三清三拆”的顧慮,動員農村黨員率先主動拆除自家雨棚、鐵皮棚,帶頭清掃房前屋后垃圾。組織鎮領導干部成立志願服務隊,採取主要領導統籌,副職領導帶隊,鎮干部和“兩委”隊伍參與,鎮直站所輪流當班的制度,深度參與三清三拆工作,有力推動風貌改造工作發展。在黨員隊伍的模范帶動下,群眾逐漸受到影響,自覺參與到三清三拆中來,變“要我拆”為“我要拆”。經過系列環境衛生整治舉措,有效清理道路沿線、房前屋后、排水溝渠及衛生死角,共拆除危舊廢棄建筑約11836平方米,出動黨員1318人次、群眾參與2051人次,清理垃圾816噸,清理溝渠3732米。

以點帶面,打造風貌改造村屯特色。陽圩鎮以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帶為出發點,以陽圩村陽圩屯為切入點,從集鎮開始輻射各村屯,將轄區內的陽圩屯—那岩屯,六沖屯—六豐屯—龍花屯,新村屯—上平屯—六琴屯—百岩屯串點成線、連線成片,逐漸形成風貌改造示范帶。截至目前,已完成農房特色風貌改造604戶 ,並充分利用清拆出來的空余場地、道路沿線等進行“三微”建設,共打造“微田園、微菜園、微果園”126處。同時,對還未涉及風貌改造的村屯,由挂村領導、挂村工作組分別到責任村,共同與村“兩委”、黨員、群眾開展衛生全域整治,進一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為下一步實現全鎮風貌改造打下基礎。(李芳)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