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年度評估“三連冠”,打造北海一流營商環境

2021年09月03日16:41 |
小字號

北海市近日推出一般社會投資工業類項目審批“三單簡辦”(審批清單、承諾清單、豁免清單)改革,適用范圍內的建設項目從立項到不動產登記,審批環節壓縮70%,申請材料壓縮60%,時限壓縮80%,事項辦理效率提高81%。

北海綜合保稅區新型保稅物流、加工貿易綜合服務中心項目業主是這項改革的受益者之一。改革前,企業需編制《水土保持方案報告書》報審批部門審批。現在企業隻需向北海綜合保稅區管委會進行水土流失防治責任承諾,便免去水土保持方案編報、評審和審批等多個環節。以前最快45天才能完成方案編報審批,如今簽了承諾書即完成該項工作,節省了數十天時間和十幾萬元的編制費用。對此,企業非常滿意。

“三單簡辦”是近年來北海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廣西第一、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的一個生動注腳。大刀闊斧的自我革新,使北海營商環境實現質的飛躍,順利摘取全區營商環境年度評估“三連冠”,為推動北海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審批效率是檢驗營商環境的重要標准。近年來,北海市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市政外線工程審批改革,不斷減少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材料、縮短審批時間、提高審批效率,取得顯著成效。其中,全市301項行政許可事項平均辦結時限從24.2天壓縮到4天以內﹔在全國首創企業開辦“7合1”一網通辦+智能秒批系統,辦理時間由0.5個工作日提速為智能自助秒批,實現“零材料”“零成本”“零跑腿”開辦企業﹔探索推出“三位一體”(一網通辦+一機通辦+一窗通辦)辦稅模式,辦稅時間縮短將近三分之二﹔梳理出“我要開酒店”“我要賣防護用品”等115項高頻事項,推行“1個指南、1表申請、1窗辦理”,相關証照“打包”辦理,全市同城通辦。

過硬的作風是優化營商環境的根本保証。近年來,北海市堅持“刀刃向內”,以問題為導向揭丑亮短,下大力氣開展作風整治,同時出台系列激勵辦法,推行“八個擔當”76條具體措施,大力實施“一把手”素質能力提升工程,打出一套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組合拳”。全市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從企業洽談、項目落地建設到竣工投產,提供全方位、一條龍的優質服務。如開展“走企連心解困”“走企護商除亂”“走企問政督效”行動和“三事通解”活動﹔推出企業政務“服務包”改革,讓企業“反映問題能找到門、解決問題能找到主”﹔建設12345政府熱線+“北海e眼”平台,暢通全員網上監督渠道﹔建立該干即辦制度、聯合審批會制度、營商專員制度、營商環境監督員制度、領導聯系項目制度,打造全鏈條服務模式,讓項目建設高歌猛進。

企業引進來,還要發展得好。近年來,北海市著力打造公正的法治環境、誠信的政務環境、公平的市場環境、透明的政策環境、“親”“清”的政商環境,大力發展高質量基礎教育、高水平醫療衛生、高品質生活環境,實施“沃土政策”,大力培育資本、技術、人才和物流“四大要素”市場,優化企業生長環境,傾力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努力使北海真正成為企業生長發展的沃土。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會“用腳投票”。2018—2020年,北海全市共簽約項目496個,區外境內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770.7億元,其中2020年簽約實施項目140個,到位資金642.4億元,北海被評為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市以及2020年度全區產業大招商專項考評優勝單位、全國十大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2020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6.9%、工業投資增長60.3%,均排廣西第一。目前,北海全市項目工地有760多個。今年1—7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9%、工業投資增長64.9%﹔簽約項目126個,計劃投資總額758.78億元。(黃嫻)

來源:北海日報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