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灌陽:甜甜的山泉水 養出噴噴香的稻魚

2021年08月27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民正在捕撈禾花魚。陸仕臣攝
村民正在捕撈禾花魚。陸仕臣攝

“這條禾花鯉魚好肥,起碼有半斤了。”8月25日,在灌陽縣西山瑤族鄉南江村,幾名農戶走進自家的稻田,正在捕撈禾花魚,稻香魚肥,村民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

正在捕魚的南江村村民何玉軍介紹,南江村村民今年推廣稻田養殖禾花魚、草魚120多畝,據估算平均畝產可達80斤左右,每畝養魚增收可達2000多元。

西山瑤族鄉屬高寒山區,氣候涼爽,山泉縱橫。村民們每到春天插秧時買回魚苗,放進特有的高山山泉水稻田裡,待水稻揚花吐穗時,稻花紛紛揚揚落入水中便成了魚兒的美食,這樣的禾花魚肉質細嫩清甜,味道鮮美,廣受群眾青睞。特別是近年來,西山瑤族鄉黨委、政府大力推廣水稻種植良種良法,提升水稻產量和品質,並引導農民科學配套發展稻田養魚、養蝦等生態立體農業產業,有效改善土壤生態,助農增產增收增效。今年,該鄉種有水稻7110.27畝,超過三分之二稻田養了禾花魚,總面積約5000余畝。

西山瑤族鄉黨委書記何明婕介紹:“‘稻+魚’是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發展新模式,既能改善稻田的生態環境,生產出純天然無公害的稻米,又實現了魚糞肥田、魚稻共生、‘一田兩收’的目標,極大增加了稻田的附加值。進一步拓寬山區瑤族同胞的致富渠道的同時,也為鞏固脫貧成效,助力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

金秋八月,正值稻香魚肥之時,沿著崎嶇的山路走進西山瑤族鄉的稻田,依次而上的梯田這時候就變得漫山金黃,微風吹來,金色波浪隨風翻滾,此起彼伏,格外的耀眼,與遠處恬靜的小山村交相輝映,構成一幅美麗醉人的秋色田園風光畫廊。近眼望去,成熟的稻谷彎下了腰,再仔細一看,禾蔸下肥壯的禾花錢穿梭往來,讓人伸手想捉。

在下江口村,談起“稻+魚”增收,鞏固脫貧成效,助力鄉村振興時,正在捕捉禾花魚的村民盤定喜的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西山禾花魚市場非常走俏,目前我剛開始賣,100來斤就賣了2500多元。本來種養之初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能得多少得多少,結果谷子該收的一點不少,還有一筆可觀的額外收入,‘稻+魚’的這個模式,確實是給我帶來了不小的驚喜。”(陸仕臣 周海軍)

村民正在捕撈禾花魚。陸仕臣攝
村民正在捕撈禾花魚。陸仕臣攝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