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謝勝開啟2021年“中醫大講堂”首課

2021年08月19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謝勝正在授課。張悅攝

近日,為迎接第四個“中國醫師節”,中國醫師獎醫務專家、廣西名中醫、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謝勝作為該院2021年首場“中醫大講堂”系列講座授課專家,與全院中醫醫師、中醫住培學員、研究生、進修生、實習生及中醫愛好者們共同問道、求知、探理,以醫者的初心與擔當慶祝中國醫師節。講座由該院副院長盧健棋主持。

謝勝以《基於病機的認識談中醫臨証體悟》為題,以“辛丑年臨証思考與實踐”“功能性胃腸病‘異病同治’”“經方炙甘草湯‘同方異治’”為主要內容,分享了個人30余年的中醫臨証體悟和學術習得,及其獨辟蹊徑堅持推動中醫藥臨床療效發揮的寶貴經驗。

謝勝通過將中醫經典理論與大量臨証醫案相結合,剖析2021辛丑年的氣候物候病候特征,強調了中醫診療的至真至要在於“審查病機,無失氣宜”﹔通過列舉多種內服外治療法分別有效辨証治療同一病機下的不同功能性胃腸病的案例,強調了客觀科學的病機認識是實現中醫群體化治療及個體化精准治療的根本路徑﹔通過舉例經方炙甘草湯在10個疾病上的有效應用,鼓勵中醫醫師開啟中西醫融合思維創新拓寬中醫藥運用領域,以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提高診療效果。

醫以濟世,術貴乎精。講座現場座無虛席,掌聲雷動。傳者傾囊相授,承者求知若渴。這場高水平的學術盛宴為“中國醫師節”增添了一道博學清雅的色彩。(譚金晶 黃應雯 劉倩)

(責編:張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