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42年“黑戶”難題終解決 67歲阿婆感激贈錦旗 

2021年08月1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8月4日,對憑祥市憑祥鎮柳班村板班屯67歲的阿婆黃鳳川來說,是一個激動而又欣喜的好日子,因為這天,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從憑祥市那艾邊境派出所鄧警官民警小鄧的手中領到了盼望已久的身份証和戶口簿。“黑戶”42年后終於恢復了合法身份,黃鳳川阿婆激動地拉著民警小鄧的手連聲道謝:“謝謝你們為我辦了一件大實事,人民警察真是咱老百姓的貼心人,謝謝你們!”隨后,黃阿婆將一面繡有“為民辦實事 真情暖人心”的錦旗鄭重地交到小鄧手中。

今年7月20日,黃鳳川阿婆來到那艾邊境派出所戶籍室,向戶籍民警小鄧咨詢補錄戶口的業務。據敘述:1979年,她遠嫁到福建省泉州市南安縣(現為南安市),由於交通閉塞,加之黃阿婆又是文盲,40余年來一直未曾與家人聯絡,由於長期失聯,公安機關多次人口普查都未登記到黃阿婆信息,最終導致其戶口被注銷。如今,黃阿婆因“黑戶”問題,給自己和家人帶來了諸多不便,無法享受醫保、養老、扶貧等惠民政策,還不同程度影響了子女就學問題,補錄戶口成為了黃阿婆的夙願。由於時間久遠,黃阿婆提供不了任何能証明其身份的証件和材料,不符合落戶條件。

憑祥市公安局戶政管理大隊在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后,立即組織人員翻閱相關的法律法規,查找可以幫黃阿婆補錄戶口的法律依據,通過聯系福建南安市黃阿婆常住地派出所,請該派出所出具相關印証材料。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懈努力,民警終於從派出所檔案室原始人口普查簿冊中找到了黃阿婆的戶口憑証,並在其生活多年的柳班村收集整理了能夠証明其身份的多份原始証據和材料。憑祥市公安局特事特辦,及時審批材料,第一時間為黃阿婆辦理補錄戶口手續,成功於8月2日為其落實了戶口,解決了42年來一直困擾黃阿婆的“黑戶”難題。(王科)

(責編:張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