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項目“聚起來” 發展“跑起來”

——橫州市六景鎮以項目建設引領更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05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高聳的塔吊伸展著有力的臂膀,機械隆隆作響﹔混凝土攪拌車、大型裝載車往來穿梭,建筑工人緊張施工……走進橫州市六景鎮項目,現場建設一片火熱場景。

南寧六景工業園區。黃汝德攝

今年以來,橫州市六景鎮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全面開放為引領,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和強市目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深化“大招商、大建設、大投入、大發展”工作主線,以昂揚姿態迅速掀起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熱潮,做實壯大六景“六篇文章”,構建六景產業新城新格局,確保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

堅守制的定位 加快培育新經濟的“厚度”

行走在橫州市六景鎮,廣西吉祥天健康產業有限公司中藥健康產業工程(一期)項目、廣西交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裝配式建筑產業鏈一期項目、美宜佳(廣西總部)產業園項目、瑞聲科技等產業項目建設現場,機械轟鳴、塔吊林立、卡車來往……一批技術含量高、支撐作用大、帶動能力強的重大項目紛紛落地開花結果。

今年以來,六景鎮重點推進電子信息、新型建材、造紙后加工、綠色化工、新能源向百億產業成長,實施產業的強鏈、延鏈、補鏈進行精准招商,以產業鏈分析為基礎,滿足構建產業鏈的需要,尋找和彌補產業鏈的薄弱環節,打造產業集群,有力地推動六景工業園區加快建材、農產品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裝配式建筑、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加快完善路網等基礎設施配套,有力推進全縣經濟強筋壯骨、擴量提質。

六景鎮騰起項目建設熱浪,挺起了經濟發展“脊梁”,統籌推進重點建設項目共35個,其中區層面統籌推進項目7個、市層面統籌推進項目17個。總投資5億元的美宜佳(廣西總部)產業園項目落地建成后將會形成集生產、物流、商貿於一體的美宜佳廣西總部﹔總投資21.6億元的廣西輕工技師學院六景校區項目建成使用后,將圍繞茉莉花產業、制糖技術、紙漿造紙工藝、食品加工與檢驗等領域開設專業。可以“靶向性”的為園區的企業提供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和高層次的管理層人才,這一項目的引進,彌補了六景鎮的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的空白。

深化改革創新 打出“招商”“營商”組合拳

投資是增長的血液,項目是發展的載體。今年以來,六景鎮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項目建設的“源頭活水”,深化產業鏈招商、活動招商、駐點招商、委托招商、以商引商,重視商會招商,強化頂層設計招商、領導帶頭招商、多級配合招商、內外聯動招商,推動全鎮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進入“快車道”。1-6月六景工業園區共簽約項目15個,項目總投資額達到36.26億元。產業涵蓋現代商貿物流、裝配式建筑、綠色化工、農林產品加工等,符合園區的產業規劃和產業定位。

此外,建立聯合招商工作機制,合力開展招商引資工作。交投園區公司與橫州市政府、六景園區等相關部門形成招商隊伍,開展外出招商,優化擴大招商力量,自聯合招商以來,成功聯合引進並服務簽約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22個,總投資額約45億元,聯合招商初見成效。

在經濟發展進程中,六景鎮深化提升、聚焦服務,著力創優營商環境,進一步完善項目推進服務體系,對重大項目實行“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套班子、一張項目進度表”的“店小二”式服務,及時排查化解項目推進中的矛盾糾紛,實施“模板化”管理、“橫道圖”作戰。組建鎮行政審批服務局,設立政務服務中心,開設投資建設項目窗口,自然資源和村鎮規劃窗口及綜合窗口,用氣,用電等8個窗口,統一承接上級下放的審批58項事項,構建起招商項目從洽談、到引進、到投產的閉環服務體系,形成全鎮招商引資“一盤棋”的大格局。根據建設項目信息融合惠企政策制定“一企一策”,為企業提供提供跟蹤服務方案及審批流程圖,實行一套執行指南制度化。目前已為廣西輕工技師學院六景校區項目、南寧公交再生資源有限公司汽車零部件再制造項目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為廣西精工三菱電梯有限公司生產基地項目、廣西一哥紙業有限公司生活用紙二期等項目提供代辦幫辦服務,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南寧交通設施倉儲加工及碼頭工程項目。黃汝德攝

增強內生動力 產業新城建設提質升級

6月29日,總投資3634萬元的南寧六景工業園區緯十路項目開工建設,促進六景工業園區產業良性發展,提高園區生產效率、促進格局完整、有效緩解交通壓力。

六景鎮加快推進交通路網建設。科學布局鎮區在建、規劃新建高速公路、鐵路、港口碼頭等重大交通項目場站線路,圍繞“高低結合、持續發展,水陸共進、互聯互通,城鄉一體”工作思路,大力推進城鄉、景區、園區交通路網升級,促進“一核兩帶多點”內外聯通便捷化,打造首府南寧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交通樞紐,服務“東融”,建成南寧市連接連接粵港澳大灣區關鍵節點,打通出海新通道。目前,途經六景的南寧至玉林城際鐵路、六景至賓陽高速公路、馬嶺至良圻二級公路正加快建設,景州大道累計完成路基土方開挖210338立方米,路基回填177185立方米,不良地質處理換176554 立方米﹔溝槽土方40100立方米,埋設污水管道650米,埋設雨水管道650米﹔2號地塊挖石方20000立方米﹔供水管道遷改完成100%,輸配電遷改完成62%,弱電遷改施工100%。

六景鎮優化產城空間布局,突出“大格局”, 大力推進“五個產城”項目建設,構建優勢明顯、特色鮮明的產業基地和現代產業體系。在實施產城空間建設升級行動中,五個產城項目完成投資約2.5億元,包括園區路網建設約18公裡、綜合型科技企業孵化基地5.1萬平方米,以及標准廠房建設7.3萬平方米。

項目建設高歌猛進,產業發展氣勢如虹。六景鎮將持續突出“大格局”,推進“大建設”,開展“大招商”,營造“大環境”,引進實施落地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為未來發展賦能。(黃彬 蘇寒梅)

(責編:李敏軍、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