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薪資留人、情感留人、平台留人

——廣西揚翔“三項舉措”讓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

王功孝 實習生麥媛媛
2021年08月0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才發現原來這裡的生活也可以過得這麼好,每天有自助餐,食宿全免,還有KTV、桌球台、健身房。”來自湖南農業大學的田唯嘉在觀看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宣傳視頻后不禁感慨。

因為這一則宣傳視頻,今年碩士研究生畢業的田唯嘉對揚翔公司心動了,經過了解、比較,她最終選擇入職揚翔公司。

揚翔公司是一家集料、養、宰、商、豬業互聯網服務於一體的產業互聯網科技型農牧企業。一直以來,揚翔公司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圍繞企業核心業務,強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大力推出“薪資留人、情感留人、平台留人”三項舉措,讓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關鍵“驅動力”。企業要發展,關鍵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

“今年我們公司從全國各大高校招聘畢業生接近800人,其中博士碩士近百人、本科生600人、大專生100多人。”揚翔公司人力資源副總監劉彥來介紹,該公司對人才十分重視,尤其是大學生,每年都會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進行應屆大學生招聘。

在招聘過程中,劉彥來也感受到有不少挑戰,一是市場供求不對稱,畜牧行業發展快,人才需求量大,但是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少﹔二是畜牧行業認知度低,很多學生認為養豬的是一個低端、落后行業,不願從事養豬業﹔三是豬場環境閉塞,留人挑戰大。

大學生培訓。揚翔公司供圖

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揚翔公司從“薪資待遇”“企業文化”“平台發展”三個方面下功夫。

薪資留人,揚翔公司施行行業有競爭力的全面薪酬機制,薪酬結構為“薪資+獎金+精准激勵”。以2020年為例,揚翔公司給予員工6至12個月的工資作為年終獎。據劉彥來介紹,揚翔公司的薪資比廣州一些同行企業高出幾百甚至上千元,薪資水平在整個行業中處於前列。

高薪資引來不少應屆畢業生,徐山根就是其中之一。徐山根是華中農業大學的博士畢業生,他碩博時期攻讀預防獸醫學專業,他說:“我之所以選擇揚翔公司,薪資有保障,而且也有一定的發展前景。”

情感留人,揚翔公司倡導“共濟、奮進、分享”的文化理念,為員工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保障,成立員工生活保障部,在員工的伙食改善、住宿條件改善、娛樂設施改善等投入大量資金。目前,揚翔公司員工食宿免費,同時園區內部設置KTV、健身房、台球室等娛樂設施。

起初,田唯嘉是被揚翔公司的生活設施所吸引。來到揚翔之后,她發現公司的留職率很高,她認為,是因為大家對揚翔有很高的認同感,“揚翔不僅給我們良好的生活保障,還給予我們這些學生足夠的重視和尊重”。

新入職的大學生培訓合影。揚翔公司供圖

平台留人,揚翔公司擁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農業農村部生豬健康養殖重點實驗室、揚翔院士工作站等多個科技創新平台,匯聚了一大批專家人才,能夠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學習提升資源。

同時,隨著業務的不斷發展,揚翔公司通過“崗位競聘”“在職深造”等給新人,特別是給剛畢業1至3年的應屆生有更多的成長空間。

“現在公司很多場長、分公司老總都是年輕人,雖然他們經驗不是很豐富,但是有干勁有想法敢拼,不怕犧牲。”劉彥來表示,要讓年輕人看到發展空間,我們才能留住人。

(責編:王功孝、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