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苗族“金花”的高鐵逐夢三部曲

2021年08月03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歐林玲檢查餐吧食品。馬琳攝
歐林玲檢查餐吧食品。馬琳攝

7月31日,歐林玲換上制服,戴上列車長臂章,值乘南寧東至廣州南的D3619次列車,為暑運保駕護航。

學:啟夢高鐵,奮斗為青春著色

歐林玲,今年23歲,出生在湖南麻陽苗族自治縣,在綠水青山的滋養下,這朵苗族“金花”出落得活潑靈動。

2011年7月,13歲的她第一次乘火車,隨常年在新疆務工的父母,去烏魯木齊過暑假。

但激動和喜悅,並未維持多久,她暈車了。當她父母手忙腳亂時,列車長及時送來了暈車貼、清涼油,40余小時的旅途本應枯燥無比,卻在列車長和列車員悉心照料下,度過得十分溫馨。

列車長的暖心服務,給歐林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年8月,她從懷化旅游學校鐵路乘務員專業畢業,如願成為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客運段動車二隊的一名“動姐”。

第一次獨立上崗的她,遇上旅客突發低血糖,眼睜睜看著湯女士無力地癱坐在地上﹔正當她六神無主之際,列車長匆匆趕來,廣播尋醫、沖泡紅糖水、疏散圍觀旅客等一系列“教科書式”地操作,給歐林玲上了一場生動的應急處置課。

為了做到處變不驚,她把業務知識摘抄到筆記本上,隨身攜帶,忙碌之余,便拿出來翻閱﹔碰到難題,虛心請教前輩。經過積累,她的業務功底變得扎實、應急反應也愈發地迅速。

勤能補拙,更能為服務添彩。她總結出“五勤”工作法,即勤走、勤看、勤聽、勤說、勤學。每當旅客有需求,她總能及時出現。

干:不忘初心,護航旅客出行路

2018年,工作表現優異的她,晉升為列車長。她慶祝的方式很特別:向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書。

如今,已是預備黨員的她,用更嚴要求、更高標准來要求自己,去為旅客提供更溫馨地服務。

8月1日,歐林玲值乘D3614次列車,廣州南站剛開車,一位旅客焦急地向她走來。

了解得知,李女士獨自帶7歲的兒子乘車,由於天氣炎熱,加之趕車匆忙,上車后,李女士的兒子出現臉色潮紅、滿身大汗、頭暈的情況。歐林玲根據李女士描述的症狀,判斷小孩可能是中暑。

她立即廣播尋醫,並拿上藥箱一路小跑到2號車廂。學過急救知識的她,一邊通知隨車機械師加大2號車廂的通風,一邊端來溫水給小男孩補充水份,並讓列車員從餐吧拿來冰水給孩子降溫。

隨后,經過醫生的檢查與救治,小男孩的中暑症狀已緩解,可以繼續乘車旅行。

南寧東站到站后,李女士特意找到她,感謝她及時伸出援手和熱心關照。

6年來,她用心用情服務,贏得了廣大旅客的認可,同時收獲了南寧客運段春運服務明星、先進女職工、先進工作者、南寧局集團公司先進工作者等稱號。榮譽加身,她戒驕戒躁,潛心提升服務品質。

帶:率先垂范,筑牢班組凝聚力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歐林玲迎難而上,主動向車隊申請去最危險的線路,休息期間24小時待命,有需要隨時上“戰場”。

她安撫班組職工調整心態、堅守崗位、自學疫情防控知識,在列車上宣傳“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確佩戴口罩”等知識。

清點防疫備品、列車消毒、旅客測溫等工作,事必躬親,她認真的模樣,感染著身邊的同事。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才是春。我一個人做好遠遠不夠,班組人人做好,才能讓旅客體驗更美好。”她說。

班組有3名職工,歷經多次調整,他們的家庭情況、個性、特長等,她都爛熟於心。

今年5月,她的班組調入一名擅長攝影的黨員列車員。她鼓勵其發揮特長,與之溝通、策劃,拍攝出“動車座椅如何調節”“南廣高鐵首次推出計次票”等抖音作品,受到網友歡迎。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間不負有心人。”與高鐵逐夢同行,彼此見証成長,她在平凡崗位,用對鐵路事業的熱愛與忠誠,踐行著一個追夢者的不變初心。(王勇、實習生謝朝相、蔣瑩)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